人民网健康·生活

27日14:00,武警总医院急救专家在线直播!教你如何预防意外伤害

2016年12月23日1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27日(周二)14:0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如何防止生活中意外伤害和各种疑难急危重病急救的各项问题。

孩子吃了个开心果就被呛死的、小伙子打球后喝了一口饮料就猝死、年轻女孩健身房健身猝死……生活中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意外“从天而降”,遇到意外我们应该怎么应对?生活中如何防止意外伤害?哪些方法关键时刻可以救人一命?武警总医院急救专家来啦!赶快来提问。

王立祥教授为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中国腹部心肺复苏学创始人、腹部提压心肺复苏仪发明人。曾著书《王立祥化“万一”》,以他30多年的医生职业生涯中难忘的抢救经历为基础,从吃、喝、拉、撒、睡、行、扶这些生活日常着手,教导大众各种急救常识,帮助人们 “化解万一”、防患于未然。

周二下午14:00,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王立祥教授将作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为您科普急救知识,渴望与王教授交流的网友们,千万不要错过!跟王教授学一招,也许在某一刻就能救人救己。

专家简介:

王立祥,男,中国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肺复苏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急救复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科学普及分会副会长、中国毒理学会中毒与救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等职。担任《医学参考报心肺复苏学频道》主编、《医学参考报精准健康传播频道》主编、《中华医学百科全书灾难医学分卷》副主编及20 余家杂志编委。

擅长:从事急危重病医学专业岗位工作近30年,擅长疑难急危重病的诊治,尤以心肺脑复苏领域为专长。

雨雪恶劣天气 防灾避险很重要

雨雪天气老年人出行要谨慎。王立祥教授指出,这种天气老年人发生股骨、胫骨骨折的现象特别多,究其原因,外界因素是一方面,还有一个因素是人身体的新陈代谢以及钙流失、骨质疏松使得这些老年人大腿肌肉比较单薄,是萎缩的。因此,开展锻炼大腿肌肉的活动,效果会很好。就像钢筋要靠水泥固定一样,把肌肉丰厚起来,这样就能够抵御外界受力,也就不容易发生骨折。

发生异物窒息时,我们要学会基本急救知识——哈姆雷克法

王立祥教授介绍,哈姆雷克法是上世纪70年代一位美国医生发明的。腹腔和胸腔之间有横膈膜,压肚子能提高腹部压力,横膈膜向上挤压,从而挤压胸腔。比如救小孩儿,头部低垂,拍孩子的背部,可以把异物排出来;成人的话,你可以在他的背后,环抱住他的腹部,用力向上顶;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可以在椅背上自己顶一下腹部;如果病人已经昏迷,可以把昏迷者放平,由其他人压腹部,排出异物。这些都是基本的急救常识。

婴儿趴着睡,很危险

婴儿猝死综合征(SIDS),是指婴儿在毫无征兆的前提下突然死亡,常发生在婴儿睡眠期间。多见于4个月以下的婴儿,常见于秋季、冬季和早春时分。从国外的相关资料看,美国11个州3年间,发生的婴儿猝死案例中,就有20%都是趴着睡而导致。婴儿趴着睡,为何危险?原因有三:一来,相对于仰睡,婴幼儿趴着睡觉时,通常睡眠较沉。二来,出生三四个月内的小婴儿学会翻身,但由于本身肌肉力量不足,尤其是控制头部转动的颈部肌肉较弱,趴着睡时,一旦口鼻被外物掩盖,不容易靠自己的力量把脸移开。 三来,只要二、三分钟的呼吸困难,幼儿全身就会瘫软无力而呼吸停止、死亡。即使有短暂微弱的呼吸,大人亦难以及时发觉。 所以提醒家长,婴儿睡觉时,最好避免其俯卧,同时应留意其呼吸状态和脸色变化。

生活中存在“健康危机”,要“以防万一”

在《王立祥话“万一”》这本书中,王教授列举了很多鲜活生动的案例,介绍了生活中许多易被人们忽视但又确实存在的“健康危机”。王教强调,在急救、急诊工作中其实有很多急症并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复杂、艰难,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学习一些基本的应对措施,把这些疾患甚至灾难减少到最低的程度。

那么重点来了,怎样向王立祥教授提问呢?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 “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