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发现蒸桑拿或将有助降低阿尔茨海默病患病率

杜微 谭利娅

2016年12月22日10:20 来源:环球网

阿尔茨海默病对欧洲老年人而言正成为日益增大的一大威胁,但在北欧的芬兰,当地人似乎发现一种比较有效且方便的预防手段。

据俄罗斯卫星网12 月 19 日电 ,东芬兰大学一项研究发现,定期蒸桑拿或可降低痴呆症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

芬兰一项开创性研究发现,男性一周蒸桑拿几次,患记忆衰退、痴呆等相关疾病的风险较低。据芬兰报纸Hufvudstadsbladet报道,东芬兰大学长达20年的研究发现,芬兰东部地区接受调查的2000多人中,定期进行桑拿浴的人群不易患记忆障碍,且相较一周只有一次的人而言,他们被诊断患痴呆症的可能性要小66%。据此前研究,定期进行桑拿浴可极大降低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此项研究的领导者Jari Laukkanen教授表示,桑拿的积极效果或可以适用于女性,然而,这只是潜在可能性尚未进行适当的调查研究。他解释称,选择男性作为“试验品”在于,通常意义上讲,男性较女性而言患心脏疾病的风险更大。

Laukkanen试探性地提出,蒸桑拿可以通过一种尚未完全开发的机制来保护人的心脏和记忆力。根据芬兰教授,已有充分证据表明频繁蒸桑拿可降低血压,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我们知道心血管疾病也会影响到大脑运转。蒸桑拿带来的放松舒适感也同样如此。”他说。

在所有北欧国家中,芬兰人以“桑拿瘾”著称:在有540万人口的芬兰就有300多万桑拿房,平均每户就有一个。桑拿已成为芬兰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种饱受欢迎的休闲方式。公共场所、私人住宅、企业总部、甚至是在国会大厦,桑拿房无处不在。对于桑拿有一个不成文的规范,在现代公共医疗出现之前,大部分芬兰婴儿出生于桑拿房。(杜微 谭利娅)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