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星这么减 你可不能学

2016年12月22日08:20 来源:北京晨报

明星傲人的身材真是养眼,他们的减肥秘诀也因此被众多粉丝们追捧。英国营养学协会日前公布了2017年最不推荐的几种明星减肥方法,其中包括干净饮食法、减肥药、排毒茶、6:1轻断食和减肥果蔬汁等。报告显示,这些常见的明星减肥法都缺乏科学依据,还可能不同程度地损害人体健康。要提醒痴迷于减肥大业的姑娘们了,一定要擦亮双眼,减肥没有捷径,生搬硬套只会适得其反。

1 【干净饮食法】

代表明星: 澳大利亚名模米兰达·可儿、美国女明星杰西卡·阿尔芭

核心方法:

干净饮食法主张只吃纯天然食材,少吃加工食品,避免摄入精制糖。而一些极端的节食者不仅不食用含有麸质、谷物和奶制的食物,甚至会直接生吃一些食物。

专家提醒:

“干净饮食”的宗旨应该是说让你的厨房保持干净,而不是针对食物。当然,食用低糖食品、控制加工食物的摄入量都是没错的。这种“干净”饮食的思维方式,很容易发展成传说中的“健康食品痴迷症”,一种急于吃“健康食品”或者“干净食品”的心理疾病。这种疾病会为了吃的健康而严格控制饮食和种类到偏执的程度,使身体处于危险的状况。依赖于这种饮食习惯的人,往往很容易把一些原本健康的食物也彻底“拉黑”,例如全麦食品、水果、奶类等,这样做完全没有科学依据。除非你有食物过敏症状,否则,严苛的饮食控制法只会导致营养不良。并且,常见的“干净饮食”食谱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干净”,比如椰子油和食用糖浆,这些食物不仅昂贵、缺乏营养,而且可能导致人体摄入更多的能量,让减肥效果适得其反。

2 【减肥药疗法】

代表明星:名媛金·卡戴珊和英国真人秀女星萨姆·菲尔斯

核心方法:

减肥药的宣传作用原理一般包括通过控制脂肪吸收、燃烧体内脂肪来减轻体重。

专家提醒:

这里要严重提醒,减肥药危险,服用需谨慎!即使是获得流通许可的减肥药,也最好谨遵医嘱,不慎服用可能会引起腹泻等副作用。

更要命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网售减肥药盛行,其中缺乏安全监管,可能含有未经许可的成分,包括农药残留等,有些甚至是致命的。

3 【减肥茶疗法】

代表明星:美国饶舌歌手妮琪·米娜、卡戴珊同母异父的小妹肯达尔·詹娜、美国女歌手布兰妮·斯皮尔斯

核心方法:

减肥茶又称作排毒茶,一般号称兼具排毒养颜、消除浮肿、减轻体重的功效。

专家提醒:

排毒茶因含有瓜那纳、马黛茶等物质,咖啡因含量通常过高。另外,其中的蒲公英和荨麻有利尿作用,潘泄叶有通便作用。如果没有医生指导,不建议饮用超过一周。引用减肥茶可能造成暂时性体重减轻的假象,但其主要作用在于减少体内水分。长期饮用减肥茶可能会引起腹泻等副作用。在没有科学依据的前提下,不如喝茶代替喝减肥茶。

4 【轻断食法】

代表明星:酷玩乐团主唱克里斯·马汀

核心方法:

7天周期内随意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一天禁食,剩下6天保持正常的饮食节奏。禁食那一天要做到24小时不食用任何东西。

专家提醒:

这种节食方法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禁食过程中精力不集中、疲劳、情绪低沉,严重的可能影响到正常生活和工作。

身体排毒的观念有一定科学依据,但应当贯穿于生活中的每一天,光靠一两天的突击不仅不能帮助身体排毒,还会打破身体正常的代谢规律,扰乱胃肠道和肾脏的功能。

5 【果蔬汁减肥法】

代表明星:“维密天使”罗茜·汉丁顿-惠特莉、美国女演员布莱克·莱弗利、格温妮丝·帕特洛

核心方法:

这种饮食疗法主要是用果蔬汁代替每日正常的三餐,除按计划配置好的果蔬汁及白水外,疗程中不再吃其他任何东西,具体的疗程从3天、5天、7天到14天不等。

专家提醒:

果蔬汁一定不能多喝!因为人体完全能通过自愈能力排出毒素,不需要这些调和饮品帮助。人体每日所需摄入的营养元素有很多种,每类营养元素对机体的作用又各不相同,长期依赖饮用果蔬汁,首先会造成碳水化合物的缺乏。此外,人们常在果蔬汁中添加的调味品如干果、椰子油、鳄梨这些东西可能会让一杯果蔬汁含有的卡路里数飙升。就营养角度而言,每天饮用的果蔬汁不宜超过150毫升。 本版编译 陈佳莉

(责编:王亚微、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