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误吞牙刷耗时1小时取出

2016年12月20日09:17 来源:南方日报

  不慎吞入异物大多发生于儿童,但成人中也不乏被异物卡住的例子。近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接诊一位被牙刷卡住的中年男子。

  据家属反映,该中年男性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当日不知何故突然吞下一支牙刷,家属发现后连忙带该男子到附近一家医院求助。没想到,对于该男子吞进牙刷,医生也束手无策,家属遂带该男子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该院内镜中心医生对该男子的情况做了了解,通过X光片发现该男子吞进的牙刷卡顿于食管中段。随即该男子被紧急安排手术室使用胃镜对其进行检查。通过胃镜检查发现,整支牙刷竖着停留在该男子的食管里,牙刷头在上尾端在下。医生介绍了当时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整个牙刷都在食管里面,取出比较困难。”根据胃镜看到的情况,若没办法通过胃镜将掉在该男子食管里的牙刷取出,就只有通过外科手术来取了。最终,医护人员花费了近1个小时,才将该男子“吃”进食管里的牙刷取了出来。

  据该院消化内科专家甘爱华透露,将牙刷吞入消化道的事例并非首次发生,消化科医护人员对此类情况的处理也已非常娴熟。据介绍,除了牙刷这样“大个儿”的东西,其他被吞服的物品也是多种多样,常见的有硬币、鸡鱼骨头、枣核等,甚至打火机、牙签、指甲剪等也都成了误吞的对象。根据该院内镜中心数据显示,2009年1月至今,内镜中心已经做了上百例异物取出术。

  专家提醒市民,为避免造成误吞,千万不要把异物放在嘴里,也不能在嘴里有异物的情况下,做一些开玩笑、聊天等分散注意力的事情。(记者/王彪 通讯员/郑海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