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趣味心理:为啥有人觉得星座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6年12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越来越多人在社交中聊到“你是什么星座”的话题,甚至把星座当成了识人的指南。 

  为什么这么多人笃信星座?我们先来看一段话:“你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希望受人喜欢……你有很多天赋和优势还没有机会发挥出来……你有时对人亲切友好,有时却不愿和任何人交往……”很多星座都被这样描述过,如果你感觉这说的就是你,那么你显然受到了“福勒效应”的影响。福勒效应是指,人们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描述,觉得特别符合自己的情况。人的个性并没那么复杂,大部分人只在少数几个特质上有一定程度的差异。而星座采用模棱两可的描述方法,说出人共有的特性,就容易让人觉得“这说的就是我”。 

  星座看起来准,也跟人的记忆提取有关。我们提取记忆是需要线索的,当我们看到星座的描述时,这些文字就成为了我们回忆的一个重要线索,我们会更倾向于回忆和这段描述相关的过往,从而验证这段描述的准确性。人总是很在意自己的,当星座描述和自身情况相符时,会引起我们极大的注意并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少数描述无法与我们扯上关系时,通常难以引起我们的注意。所以,到最后你会渐渐产生“星座非常准”的错觉。 

  最后,容易相信星座的人,本身也有一些特质:希望和周围的人联系紧密、对别人的期待和行为比较敏感、总是处于“迷茫”、难以做决定的状态中。具有这些特质的星座爱好者,会更容易受到暗示,从而思想、行为慢慢地向星座所描述的特质靠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