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紫皮更辛辣 发芽抗氧化

如何成为吃蒜达人

受访专家: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何洪巨 本报特约记者 陈晨

2016年12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都知道“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在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看来,大蒜还有不少大家不知道的秘密。本期,请看他教我们如何成为“吃蒜达人”。 

  紫皮蒜口感更辛辣。大蒜根据外皮的颜色可分为白皮蒜、紫皮蒜、黑皮蒜等,其中前两种比较常见。和白皮蒜相比,紫皮蒜口感更辛辣,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的含量更高,抑菌效果也更明显。 

  发芽大蒜抗氧化性更强。研究发现,发芽大蒜的抗氧化效果比新鲜大蒜更高。剥开发芽的大蒜,会看到中间产生了绿色嫩苗。绿色嫩苗从蒜瓣中长出来之后,就是蒜苗。把蒜苗种在土里继续生长,叶子长大后就叫做青蒜。吃不惯大蒜瓣的人可以直接食用蒜苗,蒜苗的维生素含量超过大蒜瓣,也有一定的杀菌能力。 

  发酵黑蒜B族维生素含量上升。经过发酵制成黑蒜后,大蒜的水分会降低50%左右,糖分和氨基酸明显增加,B族维生素含量也上升了。此时大蒜素已经降解,而多聚果糖等成分被分解产生果糖,增强了甜味,故黑蒜口感绵甜,不再有辛辣味。但黑蒜并没有“降三高、提高免疫力”等神奇作用。 

  腌着吃促消化。腊八蒜、糖醋蒜等腌制大蒜保留了大蒜中的所有矿物质成分,而且能在很大程度上消除蒜的辣味,有解腻和促消化的作用,很适合搭配肉类食用,不过其杀菌作用有所降低。 

  做腊八蒜用低温储藏过的蒜。腌腊八蒜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要用低温储藏过的大蒜,只有低温才能激活休眠的蒜酶,这也是腊八蒜要在冬天腌制的主要原因;二是要有醋,在足够酸的条件下才会促进大蒜变绿。腌糖醋蒜没有同时达到这两个要求,因此不是绿色。 

  捣碎15分钟再吃更营养。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吃,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炝锅加点糖保护大蒜素。大蒜素非常“怕热”,一旦遇到高温,杀菌作用就会大打折扣。油温过高也会令蒜茸焦煳,产生有毒物质并影响成菜质量。因此,用大蒜炝锅时,油温不宜过高,烹调时间不宜过长,将大蒜拍碎后放入锅中,喜食甜味的可加入少许糖,因为糖对大蒜素有保护作用,能减少高温对大蒜素的破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