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该不该接父母同住

受访专家:台湾彭婉如文教基金会执行长 王慧珠 中国科学院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 李娟

2016年12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父母在,不远游。”但现实生活中,许多子女或为生计所迫,或为追逐梦想,不得不到外地打拼。随着家中长辈开始衰老、病痛不断,是否要接父母同住成了子女终要面对的人生课题。

  同住有利有弊

  儿女各自成家立业,适应了新的生活,一旦接年迈父母同住,必定会冲击原有的生活模式,矛盾自然就会增多,给双方都带来困扰。有调查显示,婚后61.31%的人不会跟父母一起住;23.42%的人会看情况而定;只有15.26%的人很愿意和老人一起住。 

  超六成人不愿和父母同住,与两代人生活习惯、思想观念不同有很大关系。年轻人爱热闹,和父母住在一起便要循规蹈矩;年轻人喜欢睡懒觉,而老人在清晨四五点钟就醒了,吃饭、作息时间“合不拢”;老人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有限,与社会脱节,在一些生活琐事上,两代人很容易发生观念冲突。 

  此外,很多老人常年卧病在床,或是患有老年痴呆症等疾病,自理能力差,需要有人贴身照顾。如果子女未受过专业训练就将老人接到家中,不仅容易照顾不周,还可能给自己增加精神压力,甚至比老人更早病倒。 

  尽管有潜在的矛盾问题,但两代人同住也有诸多好处。例如,搭伙过日子省钱省力,孩子有人照看,方便照顾老人,帮老人赶走孤独感,让双方都有安全感等。

  同住前想清3个问题

  台湾《康健》杂志建议,虽然赡养老人是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为了父母和自己生活得更好,子女接父母同住前应该想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1.同住对父母健康真的好吗?欧美国家早就提出“在家养老”,即在各地提供健康照护服务及设施,让老人在熟悉的地方终老。老人住在老家,虽然子女不在身边,但一出门就有熟悉的街坊互道早安、唠唠家常,可以和“老伙伴”一起到市场买菜、去公园运动,一天很容易就过去了。如果将父母接到陌生的环境里,让他们变成“免费保姆”,反而不利健康。台湾彭婉如文教基金会执行长王慧珠建议,如果父母健康状况不需要24小时贴身照顾,可让他们维持独立生活,不必硬要他们离开熟悉的环境。不过,由于老人的身体机能逐渐衰退,子女可以为他们请钟点工,处理比较粗重的工作。 

  2.同住后,我有能力照顾父母吗?照顾老人是一个辛苦又漫长的过程,子女和家人对于疾病的认知是否足够?对于病程的变化是否做足准备?尤其是照顾需要鼻胃管、抽痰器、制氧机等医疗设备的老人,难度更高、压力更大。如果老人病情不稳定,在家照顾很难及时应变,最好转至专业养老机构。 

  3.背后有支持我的“后盾”吗?不同于照顾小孩,老人的身体情况可能逐年变差。无论是子女,还是媳妇、女婿,必然会时常揉杂着挫折、焦虑、忧郁、哀伤、无望的情绪。若打算接父母同住,子女要先做好心理调适,征得配偶同意,同时善用各类资源,为老人营造适合居住的环境。

  孝顺有很多种方式

  接父母同住并非是孝顺的唯一选项,如果只能分开生活,也不要沮丧、焦虑,还有许多赡养老人的方式。近年来,很多国家流行“拼着养老”,即住得近的老人相互照顾。中国科学院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娟表示,“拼着养老”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中国同样值得提倡。现在不少中青年人不得不跟父母长期分开,想照顾却无能为力;还有的虽然跟父母同住一个城市,但由于工作繁忙等原因,每周只能看望父母一两次,“拼着养老”既能帮老人摆脱孤独的心境,又可以减少发生危险的可能。身体状况良好、独立生活能力强、性格开朗、乐于交往的老年人适合“拼着养老”。 

  此外,如果两代人没有住在一起,可以经常通电话。从聊天中,子女不但能得知父母近期身体情况,还能发现一些问题,如老人是否听信他人,上当受骗等。子女还可以教会父母发短信、用微信,便于互相关注对方生活的点滴。如果有条件的话,两代人可以同住一个小区,既可以互相探望照顾,又不至于住在一起磕磕碰碰。▲

  (本报记者徐文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