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癌疫苗阻止白血病复发

2016年12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抗癌方面最近又有了新成果: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美国哈佛医学院的主要教学医院)科学家研发出个性化抗癌疫苗,能够激活免疫系统对抗白血病细胞,防止白血病复发。 

  研究人员从白血病患者体内提取白血病细胞,将它们与负责释放杀手T细胞的树突细胞融合,由此产生的融合细胞能够有效将癌细胞的抗原呈递给T细胞,诱导其识别、攻击携带相同抗原的白血病细胞。这一个性化疫苗融合了多种抗原,从而强化了治疗效果。 

  研究团队招募了17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平均年龄63岁)参加疫苗临床试验,他们在接受化疗后,接种了该个性化疫苗。结果发现,疫苗表现出良好的耐受性,且能够持续6个月诱导免疫系统靶向攻击白血病,12名患者在接受疫苗4年内,白血病都未复发。 

  尽管目前接受试验的患者数量较少,但已经给研究人员和患者带来了莫大的希望。研究人员称,他们将扩大试验规模,招募更多的患者。而且,个性化疫苗也有望应用于其他不同癌症的治疗。▲

  (琳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