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致盲眼病患者的福音!新纳米粒子或可缓解治疗痛苦

2016年12月18日08: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增龄性黄斑变性(AMD)又称老年性黄斑变性,是与年龄相关的致盲的重要眼病之一。老年性黄斑变性在发达国家是引发视觉障碍的首要因素。在我国,由于人口趋于老龄化,其他致盲原因得到或加强了控制,老年性黄斑变性亦日益成为重要的致盲性眼病。

  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15日报道,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通常要进行连续数月的眼部直接药物注射。研究人员表示,金属纳米技术可以帮助减少常见治疗所需的注射次数。

  报道称,澳大利亚和中国研究的人员认为金属纳米粒子能够很好地帮助人类进行眼部药物输送。他们近期将研究发表在了《应用化学》化学杂志上。其研究内容是测试充满金属粒子的水凝胶曝光情况下会如何反应。

  纳米颗粒,通常比人类的头发还要薄1000倍,因太小只能通过显微镜来观察。

  研究人员发现,曝光环境中的水凝胶升温后会变软并释放一剂视力修复药物。光线消失时该过程逆反,凝胶逐渐变硬并停止进行药物输送。研究称,释放完毕后这种基于蛋白质的药物的生物活性得到“高度保留”。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兔子进行初步安全测试,但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才能考虑人体试验。(段彦强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