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心!橙皮汁遇上气球 “一言不合”就爆炸

邵可强

2016年12月16日09:22 来源:大河网

杭州一个小男孩手中的气球突然爆炸,原因竟是小男孩的奶奶剥开了一个橙子,汁水溅到了气球上。柑橘类水果和气球“一言不合”就爆炸?这是什么原理,听吴参谋来揭秘。

首先,吴参谋通过一则视频,来证明确实存在这一现象。视频中,消防官兵将一个橙子的果肉与果皮分离出来,将果肉的汁挤到气球上之后,气球并未发生爆炸,正当消防官兵剥第二个橙子时,橙子皮上的汁飞溅到气球上,气球瞬间发生爆炸。接着,消防官兵拿橙子皮,依次往另外两只气球上挤橙皮汁,这两只气球也爆炸了。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消防官兵用沾满橙皮汁的手去触摸气球,气球同样会爆炸。

“橙子、柠檬、柚子等柑橘类水果的果皮中含有一种叫做芳香烃的化合物,这种化合物遇上气球中的乳胶成分,会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吴参谋介绍说,气球内部充满气体,本身就承受着一定的压强,当它沾上柑橘类水果的果皮汁水,一处变薄或破裂,就会使其内部压强不均,从而发生爆炸。“当然,与果皮汁水相比,果肉汁水可能对气球的引爆速度会慢一点。”因为果肉汁水引爆气球的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是果汁中的酸性物质,柑橘类果皮汁含有一种有机酸,会腐蚀气球表面的乳胶壁,当乳胶壁无法承受气球内部的压力时,就会因此产生爆炸。

吴参谋提醒,市民剥柑橘类水果时,请远离气球;刚剥了果皮的双手,请不要触摸气球。孩子在食用柑橘类水果时,最好是先吃完水果,洗好手后再玩气球。(记者邵可强通讯员张珊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