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坏小子”解禁  “吃货们”大喜

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

本报记者  喻京英

2016年12月16日0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多年来大家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吃多了会堵血管。而今年美国和中国陆续发布的新版膳食指南,都取消了每天300毫克胆固醇摄入的限制,许多人惊呼胆固醇“沉冤昭雪”了。有人以为胆固醇高也没事儿了,药也停了;吃货们也觉得动物内脏、肥肉也“解禁”了,吃鸡蛋也不需要数数,可以尽情享受了……那么胆固醇真的会堵血管吗?使用那么多年的胆固醇限量为什么取消?高胆固醇真的无害了吗?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健康传播大会”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健康传播分会主任委员孔灵芝代表五家学术机构,发布了《正确认识胆固醇科学声明(科普版)》(以下简称《声明》)。

  医学专家们的一大忠告

  孔灵芝说,该《声明》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慢性病预防与控制分会、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慢病控制分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五家机构联合发布。科普版《声明》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改变,使其更容易为大众所理解和接受,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该科普版《声明》有助于澄清公众关于胆固醇存在的诸多认识误区,可进一步提高民众的胆固醇认知和管理水平。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常翠青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等共同呼吁,公众不要忽视高胆固醇对健康的危害,要通过健康传播“捍卫常识”。

  《声明》强调,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是造成血管“堵塞”的关键因素;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并不意味着可以无限制摄入;同时,高胆固醇所引发的病症往往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增多,或清除多余胆固醇不力所致。因此,必须在膳食控制的基础上,早诊断、早干预,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目前医学界公认,他汀类药物是降低坏胆固醇水平最强且能显著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的一线药物,大量研究已表明,其长期服用的疗效和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此外,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是一个缓慢而长期的过程,坚持药物治疗并使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理想水平,才能带来心脑血管健康长期获益,最大程度地减少其对心脑血管健康的影响。

  关于胆固醇的4个疑问

  1、胆固醇多了会不会“堵”血管?到底是什么引起心梗、脑梗?

  结论:“坏胆固醇”升高是关键因素!

  现在,几乎每个人身边都会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那这到底是怎么引起的?血管又是怎么被“堵”上的?

  有证据证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俗称“坏胆固醇”)增高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坏胆固醇”水平升高,会损伤血管,使血管壁上形成脂质斑块(即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逐渐增大,将导致血管狭窄,从而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更危险的是,有些斑块就像“不定时炸弹”,不稳定的斑块破裂引起血栓栓塞,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短时间内就可夺去生命。

  近年有研究数据显示,中国居民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是由于血液胆固醇升高所引起。事实告诉我们,控制“坏胆固醇”升高,能显著降低心梗、脑梗及死亡风险。

  专家提醒,若是血胆固醇指标异常,一定要遵医嘱进行降脂达标,切勿大意!

  2、胆固醇是吃进去的吗?

  结论:血胆固醇中,有1/4是吃进去的;3/4是自身肝脏合成的,有15%—25%的人对膳食胆固醇非常敏感;高危人群应严格控制饮食。

  我们吃进去的胆固醇主要来源于肥肉、鸡蛋、内脏等“动物性食物”。通常胆固醇高的食物也会富含饱和脂肪酸,即饱和脂肪酸与胆固醇食物同源。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健康人而言,天生就具有维持血液胆固醇稳定的机制,也就是如果从外部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多了,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就会相应减少,以控制总量不变,可以“维稳”。虽然食物中摄入的胆固醇对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影响相对较小,但个体对胆固醇稳态调节能力差异很大,大约有15%至25%的人群对膳食胆固醇敏感,也就是“维稳”能力较差,如果饮食摄入、吸收胆固醇增多,会使体内血液总胆固醇显著升高。这群人要特别小心“病从口入”。

  胆固醇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之一,它是合成细胞膜、胆酸、维生素D的重要原料,但问题是多数人的血液胆固醇水平超过了人体的实际需要,当其在体内累积过量时,就会对机体产生不利的影响。所以说,适量摄入动物性食品,对补充身体必要的营养成分是有益的;但如大量无节制摄入,也将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

  3、胆固醇“解禁”了,吃鸡蛋是不是就不用限制数量了?卤煮、动物内脏、肥肉等是不是也可以随便吃了?

  结论:有度才有健康——取消胆固醇摄入上限并不等于可以无节制摄入。

  “适量”是任何营养素和食物摄入都应当遵循的原则。我们大可不必为吃不吃蛋黄过分纠结,也不能一类食物吃太多,如果真是这样,就是拿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了。

  随着人们膳食模式的改变,动物食品摄入增多,血胆固醇升高是不争的事实,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在升高。所以在膳食中强调低胆固醇、低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是对您和家人的健康负责。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强调“营养均衡”和“食物多样化”,其中对蛋类、内脏类、脂肪类有明确的建议:蛋类建议,每天40至50克(大约1个鸡蛋的量),吃鸡蛋不弃蛋黄;动物内脏含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和一些微量元素,建议每月食用2至3次,每次25克(半两)左右;而脂肪尤其是动物性脂肪(动物油、肥肉)摄入过量是目前中国人膳食失衡的一大问题,指南建议,每天烹调油用植物油,摄入量为每人25至30克(半两左右)。

  需要强调的是,“居民膳食指南”是指导健康群体和大众的科学建议;针对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人群,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必须强调应严格控制膳食中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血脂异常防治指南建议每天胆固醇摄入量<300毫克)。同时在膳食控制的基础上,早诊断、早干预,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

  4、“坏胆固醇”高的话应该怎么办?

  结论: 戒烟限酒、精神愉悦的健康生活方式,是保持健康的关键。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的建议,动脉粥样硬化等高危患者应当降低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酸的动物性食物摄入;选择能够降低“坏胆固醇”的食物,谷类、薯类和全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中含膳食纤维、植物固醇等,可以影响胆固醇的吸收或降低血液胆固醇的水平;保持健康体重;戒烟限酒控盐;保证每周5—7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代谢运动等。这些建议都是有效预防心肌梗死和卒中等心脑血管事件的重要方法。

  同时,高胆固醇所引发的病症往往是自身合成的胆固醇增多,或清除多余胆固醇不力所致。因此,这类患者必须在膳食控制的基础上,早诊断、早干预,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低坏胆固醇的药物。

(责编:袁勃、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