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魏文斌:人老眼先老 当心全身病导致严重眼病

2016年12月15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高奕楠)日前,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首席专家魏文斌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在线科普问诊时指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患各种眼病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尤其是伴有心脑血管性疾病,糖尿病等全身疾病的老年患者,眼部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正常人。

“这些眼病大多带来视觉的改变,如视力下降、视物变形变色、眼前暗点、视野损害等,严重者可能造成失明,从而对生活质量构成较大的威胁。”魏文斌说。

进入老年后,人体器官功能开始衰退,往往出现包括眼部在内的全身各个系统的多种疾病,而并不是所有的眼部疾病都会表现出明显的症状,尤其在疾病的早期,也常常被一些老年朋友误以为老花眼或眼睛老化的表现。因此,接受定期的眼部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尤其对那些伴有三高症(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全身疾病或眼部已有症状的老年人,应提倡早期就诊。

老年人常见的眼部疾病包括白内障、青光眼、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等。魏文斌提醒老年患者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眼睛视力逐渐下降,并伴有视物模糊,并逐渐加重的症状,应及时到专业,正规的眼科医院检查治疗。尤其患有老年性全身疾病或具有老年性眼病危险因素的人,应定期接受常规眼部检查。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