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魏文斌:眼药水多含防腐成分 能少用就少用

2016年12月1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高奕楠)由于长时间面对电脑、频繁刷手机,很多人一天下来感觉用眼疲劳,于是眼药水就成了很多人的必备之物。然而,眼药水使用不当,不仅保护不了眼睛,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今天,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首席专家魏文斌教授正式入驻“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并进行科普问诊在线直播。魏文斌表示,他不主张病人在没有就医的情况下,自己根据广告或说明书随意选择、使用眼药。即使是干眼症、慢性眼病等人群需要在家庭中备药或长期用药,也应该不定期地进行眼科咨询,得到医生的专业指导。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缓解眼部不适的眼药,这类产品通常主打清凉明目、消除红血丝、缓解视力疲劳等功效,许多人也习惯时不时就拿来滴一下。实际上,由于这些眼药水大多都含有防腐剂,使用频繁反而会对眼睛造成损害。

魏文斌认为,眼睛不适的症状很轻时,大家可以通过望远、闭眼睛的方式休息,还可以通过湿敷、热敷来缓解眼部疲劳。例如,早晨起来拿热毛巾敷一敷,或者喝茶水的时候热气让眼睛周围的环境变得湿润。

“如果还不能缓解眼睛干涩,就需要使用人工泪润滑一下。但是,人工泪有很多种,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同时,魏文斌强调:“不能说有了眼药、人工泪液,就可以毫无顾忌地用眼。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还是尽量减少看电脑、刷手机的时间,如果不能减少时间,也要做到看一段时间,休息一下眼睛。”

此外,魏文斌还提示大家,不要轻信海外代购的眼药。他说:“我国的基础科学发展得很快,基础工业也很快,国内的药品的质量是可以保证的。”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