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品行业周报

超市现老鼠敲响食安警钟 大同酒家关张警醒老字号餐厅创新经营

(12.5-12.11)

熊剪梅

2016年12月14日15:08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12月5日至12月11日期间,食品安全方面,上海一超市出现“老鼠在冷柜吃肉”引发关注,网友大呼“恶心”,不满超市有关人员的傲慢态度。超市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给食品企业、监管部门敲响警钟。

  近日,广州有78年历史的老字号大同酒家停止营业令人唏嘘不已,在勾起老广州人回忆的同时,老字号的发展困境也受到瞩目。舆论吐槽老字号服务态度、菜品陈旧等问题,认为老字号依靠情怀难以为继,亟需认清现实,顺应时代潮流,创新自身经营理念。

  12月8日,星巴克宣布与腾讯合作,接受微信钱包支付,双方还计划明年初在微信上共同推出创新的社交礼品体验产品。星巴克接受本土支付方式,被看作是对中国市场的妥协,同时也被认为是开拓中国市场的有益之举。

  【食品行业舆情热点解读】

  1.上海一超市“老鼠在冷柜吃肉” 再次敲响食安监管警钟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在上海农工商119店的肉类柜台拍摄到一段视频,视频中有一只老鼠正在啃食柜台中的肉,柜台现场并没有工作人员看守。超市方面要求其删除视频,并围追堵截他到了广场。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超市进行检查,责令农工商超市对现场柜台内的全部肉制品予以下架销毁,同时立即对贮存肉制品的相关冷藏柜进行全面清洗消毒。

  舆论观点:网友大呼“恶心” 不满监管缺位

  媒体在调查报道中多强调“肉类柜台无人看守”,指出超市值班负责人表示,“这次出现老鼠主要是因为超市楼上的一家餐厅在装修,把老鼠吓跑到楼下来了,下一步她们会立刻行动,做好防护措施,确保食品安全。”对于黄浦区市场监管局的查处行动,媒体给予了“及时”的称赞。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网民的愤怒与担忧情绪。老鼠在柜台食肉的视频和图片刺激了网民,网民纷纷吐槽“太恶心了”“要吐了”,愤怒情绪爆表;部分网民则担心的指出“买到这种肉的怎么办,是否会传播鼠疫”;另有网民心寒的表示“见怪不怪了”“还见过更恶心的”,失望情绪明显。对于监管部门的查处,多数网民则表达了不满,认为“曝光后就罚,没曝光的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太不到位”。由此可看出,网民对此问题表现出来的愤怒和无奈更是加剧了食安环境的不信任情绪,正如保罗在《食品恐慌》一书中所写的:我们不知道还敢吃什么的时候,对食品的恐慌就会“莫名其妙”地袭来。

  舆情点评:超市老鼠敲响食安监管警钟

  超市老鼠咬食的不仅是食物,更是民众的敏感神经。在公众眼中,超市的专业化运营应该是干净卫生的保障,然而超市鼠患问题却频频发生。搜索全年新闻,超市惊现老鼠的类似报道并不少见。除此之外,超市的傲慢态度也是如出一辙,上海农工商119店要求市民删除视频,并对其围追堵截,此前9月份在厦门某超市冷柜惊现老鼠时,超市工作人员也是冷漠的回应“哦”。这些都折射出超市食安管理的缺陷,给食安监管敲响警了钟。超市散装食品、熟食和果肉蔬菜是食安领域的高发区,避免食安问题的出现,首先,需要企业的自律,自我完善和规范监管体系,合法合规经营;其次,还要依靠监管部门的制约,食药等监管部门要严格规范超市食品安全经营行为,正视其食品安全的薄弱环节,加强相关指导,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惩处。

  2.广州大同酒家停止营业 老字号餐厅亟需创新经营理念

  近日,广州有78年历史的老字号大同酒家贴出告示,自曝“因企业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决定停业。老广州人对此都十分惋惜,有供货商透露,大同酒家拖欠货款已有数月。大同酒家品牌持有者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大同酒家目前处于暂时结业状态,新一轮的品牌授权合作正在洽谈中,且已有意向合作方。

  舆论观点:老字号依靠情怀难以为继

  大同酒家的停业勾起了不少老广州人对长堤老字号的集体回忆。有媒体指出,大同酒家与大公餐厅、大三元酒家并称“长堤三大”,现在三家都已消逝,令人唏嘘不已。《南方都市报》梳理了大同酒家的起伏历程,并引用资深旅游策划人劳毅波观点指出“历史和情怀,撑不了很久,始终要靠出品服务、就餐环境来赢得食客,这就是食在广州的淘汰法则。”媒体普遍认为,老字号的发展要突破传统和固化思维,《信息时报》评论指出,“老字号”不是老人家,“老”代表的是经验、品质,要做的是怎么在“老”的基础上创新发展。

  不少网民对于大同酒家的停业表示惋惜,怀念它的点心和音乐茶座。而多数网民认为,老字号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停业有其必然性。有网民以自身经历述说大同酒家服务不到位问题,网民“咿咿呀”指出“趋势就是这样,若因自己是老牌子而倚老卖老,而没花心思在管理上面,导致出品一年不如一年,服务态度奇差。想顺应时代的发展不容易,我怀念的只有他的招牌和当年在店里的人或景。”

  舆情点评:老字号餐厅要能留得住新顾客

  大同酒家的停业是老字号餐厅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国范围内不时传来老字号关张和经营萧条的消息。相比有情怀记忆的顾客,网友对老字号的关张多是见怪不怪态度,他们普遍认为老字号身上有浓浓的“国营”味道,服务态度存在很大问题。曾经有网络调查显示,近5成的网友认为老字号餐饮服务态度差,而在大同酒家的评价中,部分网友就对其服务态度表示了不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老字号的发展困境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对于老字号而言,突破瓶颈需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把握好旧与新的平衡。老字号的“老”绝非是故步自封,而应该是在“老味道”“好味道”,以及品牌诚信的基础上,推陈出新,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打破僵化的管理体制,在服务和菜品上进行提升,从而挽留旧顾客、吸引新顾客。

  3.星巴克接受微信支付积极谋变提升中国市场针对性

  12月8日,星巴克宣布与腾讯开通合作,今后顾客可以在近2500家星巴克店内消费,都可使用微信钱包支付,双方还计划明年初在微信上共同推出创新的社交礼品体验产品。星巴克中国数字创新副总裁刘文娟对于为何选择微信支付而没有选择支付宝没有具体说明原因,也没有透露移动支付占比多少。

  舆论观点:“固执”的星巴克难挡中国市场的支付趋势

  一直只有Apple Pay的星巴克开始尝试本土支付,其中缘由成为媒体的关注重点。媒体普遍认为,竞争压力是星巴克固执态度转变的重要原因。《北京商报》引用业内人士观点指出,促使星巴克改变强硬态度的是愈发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牵手本土移动支付象征着外资巨头正在尝试加速本土化,更亲近中国市场。《新金融观察报》认为,从微信支付到全球换帅,两个看似并不关联的动作,似乎预示着星巴克正在筹谋再度变身。此外,星巴克选择微信支付,而不是支付宝也引发业内关注。蓝鲸财经指出,腾讯与星巴克的合作不止于支付,另一项合作是,后者将于2017年初共同在微信上开启社交礼品体验,为用户带来更多样化的社交数字化消费体验。星巴克意图利用微信大力发展自己的数字化领域的业务,包括社交礼品的体验等,基于微信的社交属性,真正实现心意分享的数字化、社交化。

  网民以调侃为主,有网友笑称“太谢谢了,星巴克终于放下了架子”。部分网民认同这是星巴克对中国市场的妥协。阿里巴巴西溪店以及支付宝所在地的杭州黄龙时代广场的星巴克门店,均不支持微信支付也引发了网民调侃,“支付宝和微信这是有你无我呀”“不要惹怒了马爸爸,分分钟把你买下来”等言论也映射出公众眼中微信和支付宝的激烈竞争关系。

  舆论点评:星巴克积极谋变拓展中国市场

  星巴克近期始终处于舆论关注焦点,“中杯”事件的负面影响逐渐消散,紧接着星巴克接受微信支付、星巴克全球换帅等印证着星巴克的积极谋变。星巴克频繁的人事变动以及创新策略,都以瞄准互联网和高端市场为主,也透露出星巴克的全球布局策略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野心。虽然接入微信支付的原因,业界观点不一,有认为是对中国市场的妥协,有认为是利用微信的社交属性,但其客观结果则都是有助于星巴克的中国市场扩张,一方面,消费者普遍认同微信支付的便利性,另一方面,星巴克的品牌影响力以及注重年轻人个性的营销方式让其始终能够在中国的咖啡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