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良好的大众用药管理 是实现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年12月14日11: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4日电 (记者权娟)12月10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MKM)主办、北京药英科技有限公司及赛诺菲(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中国2030——药品 药学 药师”研讨会暨“互联网+药学服务摇篮计划”解药平台发布会召开。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在致辞中指出,“良好的大众用药管理,是实现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大众用药安全守护者——广大药师群体如何实现职业价值回归,实现高质量的用药监护服务,体现“健康中国2030”中的药师力量,是需重点研讨的话题。”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

多方肯定药师的社会作用和职业价值

北京天坛医院药剂科主任赵志刚教授在会上做了“药师——健康中国2030不可或缺的力量”主题报告,阐述了国内77亿门诊用药和2.1亿人出院用药缺乏药师指导、存在诸多用药风险的事实。报告中指出,借助互联网开展居家用药指导服务, 能够减少甚至规避用药风险,让患者认可药师的价值,同时实现药师服务的付费转化。

来自南京明基医院的洪明岳主任介绍了台湾药师多年来对病人实行居家药事照护的实践经验,既减少了门诊花费和住院人数,也帮助药师实现职业价值提升,值得借鉴。

宣武医院药剂科姜德春主任在会上展示了MKM主导的“互联网+药学服务”摇篮计划落地实施的阶段性成果,包括:课程开发、药师培训、各专业专家委员会组建、药师工作室成立等。

解药平台亮相 解百姓用药风险

会议期间,“互联网+药学服务摇篮计划”官方服务平台——解药平台发布,解药平台定位为解百姓用药风险,主要包含解药?智能工作站(药师端)和解药?家庭药师(用户端)两大部分,是“互联网+药学服务”摇篮计划落地最合适的抓手。

会议现场

据悉,本次会议邀请国家部委及地方政府官员、医药学专家、投融资大咖、权威媒体、药师代表等各界嘉宾,围绕医院药学服务转型、药师提供付费服务、居家药学服务在国内的开展、药师智能工作平台、药师与医保支付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