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发没干千万别睡

受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博士 代金刚  本报记者 赵明月

2016年12月14日08: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在,不少人习惯在睡前洗澡、洗头,有时候,来不及等头发干透就上床睡觉。这样做会给身体造成4个方面的伤害。 

  容易伤风感冒。中医认为,人的阳气在夜间最弱。人体经过一天的消耗,抵御风寒的能力也降低。睡前用热水洗头后,头部会有大量水分蒸发出去,带走体内热量。若此时就入睡,很容易着凉,造成免疫力低下,出现感冒。 

  头痛头晕。造成头痛最主要的原因是水分长期滞留于头皮表面,会使头皮温度过低,影响大脑血液循环。湿着头发睡到半夜,有些人会感到头皮发麻,还可能出现隐痛。第二天一早更易出现莫名的头痛或头晕,严重者会恶心呕吐。长期湿着头发睡觉,还有可能患上头皮下静脉丛炎,长期头部胀痛,甚至睁不开眼。

  损伤发质。头发湿着睡觉,头发之间会产生摩擦,很容易被弯曲成各种形状,等头发干了后,就会被定型,此时用力梳头发,容易造成头发断裂,损伤发质,甚至容易掉发。 

  可能诱发面瘫。面瘫学名是面神经麻痹,任何年龄段的人都有可能发病,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张嘴等动作都无法完成。晚上睡觉时,面部神经处于最松弛的状态,此时若受到湿头发的刺激,就会令面部温度过低,影响耳后的面神经,可能导致局部痉挛,诱发面瘫。冬季,室内气温较低,湿着头发睡觉面瘫风险更高。 

  建议大家晚上尽量早一点洗头,等头发干透以后再睡觉。若实在来不及,可用吹风机把头发吹干。需要提醒的是,湿着头发也最好不要出门,同样容易造成类似的问题。▲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