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进补,来年打虎?

2016年12月14日07:56 来源:武汉晨报

21日冬至,中医认为,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民间也有“冬令进补,来年打虎”、“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但不是人人都可以补,滋补也要对症。

入冬乱进补 内分泌失调

25岁的邹静(化名)月经连续两个月都提前十多天,断断续续,经量时多时少,她很纳闷,之前月经一直很规律,怎么突然不正常了呢?

湖北省中医院妇产科李云君教授了解到,邹静这两个月一直在吃一种补药。“之前逛街路过一家药店,店员说我太瘦,是气血不足,可以在冬天吃补品补补身子,是保健品,对身体有益无害。”邹静回忆道。她买了两个疗程的补品服用,接下来的一次经期就提前了五天,而且经量比往常多,“当时经量增多我以为是补品起作用了,还挺高兴的,没想到这两个月月经就乱了”。李云君看了邹静所说的“保健品”的配方表后,断定这“滋阴补阳”的补品就是她月经紊乱的“罪魁祸首”。

进补每年火 滋补要对症

“滋补要对症”,李云君强调,虽然冬季的确是进补的大好时机,年年都红火。但是并非人人需要进补,每个人因体质不同进补也有差异化。中医在给患者开进补膏方之前,首先要了解患者病史、合并症、病症、禁忌症,判断患者是否需要并且适合进补;然后综合辨识患者体质,在开具膏方的时候扬长补短,对症进补。膏滋通常比较滋腻,所以通常会在方子里加入行气、清火的中草药以达到阴阳平衡。

李云君强调,膏方也是药,药不是随便吃的,应在医生指导下有针对性地进补,才能收到良好效果。如果身体很好,对寒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不必刻意进补。过多进补,不但无益,反而会产生一系列副作用。如服用过多的人参,会出现烦躁、激动、失眠、腹胀等“人参滥用综合征”。(记者黎清 通讯员胡梦 万凌翔)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