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加油站)

专家解答:冬季血压为啥难控

2016年12月5日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 马文英

2016年12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强冷空气来袭,血压也跟着不淡定了,忽高忽低,让高血压患者十分难熬。今天,我就为大家讲讲,为什么每到冬季血压就容易波动?患者又该如何控好血压,安然过冬。 

  对高血压患者来说,冬季比夏季更难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主要是由三方面原因引起的:1.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交感神经更加兴奋,导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2.在寒流的刺激下,血管收缩,心脏阻力加大,血压更容易居高不下。如果存在血管硬化、弹性不好等问题,还容易出现血压压差大等问题;3.冬季天冷,人们往往很少运动,饮食上比较重“补”。吃得多,动得少,血压自然会上升。 

  血压忽高忽低,不引起重视加以控制,很可能伤害心脏、大脑、肾脏等器官,导致急性脑梗塞、急性脑出血、急性心肌梗死等疾病。临床发现,很多年轻人已经出现头晕目眩等高血压症状也不重视。这里要为大家讲一下,60岁以下的人,血压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上就属于高血压,特别需要说明,高压、低压有一项“超标”就属于高血压;60岁以上,可稍微“宽松”一点,超过150/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压。当然,血压是否正常还需要根据具体年龄、其他病症来综合考量。 

  高血压患者要想好好过冬,建议最好在入冬时做个血压监测,根据情况调整用药量。平时患者要养成定期监测血压的好习惯,单凭感觉是无法判断血压高低的。这里教大家两招准确自测血压:1.一天测3次,至少测7天。早上刚起床、午饭后午睡前、晚上睡觉前,分别测1次,连续测7天,得出的平均血压值比较准确;2.测血压的同时还要测心率。可以自己数1分钟内的脉搏,还可以使用能同时测量血压和脉搏的电子血压器。 

  用药方面,有患者会问:“如果以前吃一片降压药就能稳定血压,到了冬天只吃一片控制不了,是不是能自己再加半片?”我建议,最好不要擅自增加药量。因为,增加药量虽然血压会下降,但同时会导致心率变慢,走路也没劲了。所以,药效不足时要找医生,否则还是苦了自己。年轻患者很可能由于工作压力大,导致“短期”高血压,如果服药后血压降低,停药观察一段时间,血压没有起伏,就可以不用再服药了。中老年人一般需要长期用药,如果病情反反复复,则得不偿失。如果血压波动较大,应及时就诊,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药物的种类、用量或用法。 

  另外,要重视生活细节。注意保暖,防止冷风从脖子进入,出门前戴好围巾,护住脖子和胸口。保持精神放松,不必过度担心,否则对控制血压很不利。清淡饮食、坚持锻炼是高血压患者需终身坚持的法宝。▲    

  (本报记者张冕)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