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水果影响药效

柚子、橘子、香蕉、柠檬等都过两小时再吃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剂科药师 杨科

2016年12月13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水果甘甜可口,有益健康,许多人都愿意吃。但是,某些情况下,水果也能和药物“打架”,影响治疗效果,大家应小心避免同时服用,至少和药物间隔两小时。 

  香蕉与部分降压药“有仇”。降压药中的氨苯喋啶、阿米洛利等保钾利尿药通过阻滞钠通道,减少钠离子的重吸收,同时抑制钾离子的分泌,从而产生排钠留钾利尿作用。香蕉中含钾较高,与保钾利尿药同服时,可能引起高血钾。某些情况下,这会对心血管等系统产生抑制作用,出现较为明显的感觉麻木、肌肉麻痹、嗜睡乏力等现象。 

  此外,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喹诺酮类抗菌药对矿物质比较敏感。香蕉中含有较多矿物质,如钾、镁、铁等元素,吃药的同时如果再吃香蕉,可能降低这类药物在人体的生物利用度。香蕉中含有的5-羟色胺也会降低胃酸水平,可能干扰喹诺酮类抗菌药的吸收过程,影响药效。 

  橘子勿与降脂药同吃。橘子富含柠檬酸、果胶、膳食纤维等,可缓解疲劳,并有利于胃肠蠕动,促进通便。但它同时也能促进肝脏对普伐他汀等降脂药摄取能力和利用程度,进而增加肌肉酸痛、乏力等不良反应的风险。 

  柠檬可能破坏抗酸药。碳酸氢钠、氧化镁、复方氢氧化铝等碱性药物的起效机制为酸碱中和。吃了柠檬、山楂等较酸的水果,容易破坏碱性药物,影响药效。消化酶类物质在碱性环境下(肠道)能发挥良好作用,但在酸性环境下(胃液)则容易被破坏。这类药外面往往包上了一种物质,使药物在胃液中不溶解,而在肠液中能被溶解、吸收,但一般不建议在服用这类药期间吃过酸的水果。 

  服药后吃柚子不良反应多。冬季,一杯暖暖的柚子茶成了不少人的必备。但如果你正在服药,最好避开它。柚子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等活性成分会抑制人体内一种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药物代谢和排出体外。这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药效过强,加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中毒。首先,柚子会延缓地西泮(安定)、咪达唑仑等镇静安眠药的代谢,延长药物的作用时间,加重眩晕和嗜睡症状。服药第二天,还可能有“宿醉”症状(如头晕等),高空工作者和司机等人群用药期间尤其要注意。其次,柚子会阻碍女性对避孕药的吸收和利用,如果服药期间吃柚子,可能造成避孕失败。再次,柚子还可能诱发特非那定等抗过敏药的不良反应,引起头晕、心悸、心律失常等症状。因此,服药物期间最好少吃柚子。 

  西瓜影响温热中药效果。西瓜甘甜可口,是一些人的最爱。但中医认为西瓜性凉,正在服用温热型中药(如人参、黄芪)的人若吃过多西瓜,会影响其药性。 

  还需提醒的是,患者在服药期间,哪怕是最常见的水果,最好也要和药物间隔2小时以上,果汁也要少喝。这是因为,果汁中大都含有不少维生素C和果酸,一方面这些酸性物质会导致一些药物提前分解或溶化;另一方面,也可能会增加药物如阿司匹林等对胃黏膜的刺激,重者甚至可能造成胃黏膜出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