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健康营养“识”堂

第353期:冬季补水防燥水果大PK,这4种最好

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 于良

2016年12月12日10: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冬天寒冷,不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都很容易出现室内空气干燥,引起人体各种不适的情况发生。而冬天传统水果种类又偏少,蔬菜种类也不多,所以在饮食习惯上,人们潜意识里是并不太愿意吃蔬菜水果的。

水果是人一天膳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水分含量丰富,也是人体一天水分的重要来源。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建议,成年人每天水果的摄入量需要在200-400g,按照每天400g水果来算,里面的水分基本能达到300g以上。

人体70%都是水构成的,而水果中的水分补充了人体水分的需求。食物中的水分和平时用于皮肤护理的“补水”产品是不一样的,水果中水分补充的是人体内,包括肌肉、血液等全部组织的水份;而护肤产品根本无法对皮肤真皮层以下的组织进行补水,能软化的不过是皮肤的表皮层,或者说是角质层而已。所以,利用食物中的水分补水,才是真正补充人体内在水分。

常见的水果种类很多,水份含量一般都比较高,但是也有部分水果补水效果并不是很如意。例如牛油果,其中13%都是脂肪;榴莲、香蕉等,含糖量都比较高,也就意味着能量比较高;苹果、西瓜、白兰瓜、草莓等含糖量低水分含量高,是此时补水的上佳水果。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吃水果时要注意,选择的水果种类越多越好,果盘是我们最佳的选择。这不仅可以做到食物多样性,而且还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营养素均衡,有助身体健康。【往期精彩内容回顾】

作者介绍:于良,中国营养师联盟执行秘书长,全国十大金牌营养讲师,人民网《人民健康营养“识”堂》专栏作者,第十六届北京市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优秀奖,北京营养师协会首届青年学术演讲比赛二等奖,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三言良语·说营养》主播,喜马拉雅FM签约主播,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特邀讲师,《健康时报》《中国食品报》《中国中医药报》撰稿人。

搜索微信公众号:yuliangyys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