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林书豪食谱”能帮孩子长个儿吗

2016年12月11日08:41 来源:中国医药报

  [林书豪推荐“长个餐”]早餐:5个鸡蛋、一点火鸡肉或者汉堡。训练后:喝蛋白质混合饮料。午餐:一般吃沙拉、三明治或者鸡肉。晚餐:蛋白质混合饮料和通心粉鸡肉。此外,每天还要喝8瓶水。

  继姚明之后,林书豪成为美国职业篮球赛场上备受关注的黄种人篮球明星,他的日常生活也引人注目。特别是他的身高,因为林书豪的父母身高都不到一米七,而林书豪超过了一米九。近期网络热传的林爸爸公布的林书豪食谱引起了家长的热议。在林爸爸公布独特的食谱后,许多家长都在考虑要不要给自己的孩子也试试。那么孩子长个子和饮食的关系有多大?林书豪式的食谱真的能帮助孩子长高吗?

  不少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茁壮成长,最好是比别人家的孩子长得高、长得壮。因此每顿都让孩子吃得饱饱的、好好的。但这是目前许多家长普遍会犯的一个错误。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儿童生长,反而让孩子长不高。适当的饥饿状态,会促进脑垂体更多地分泌生长激素,进而刺激儿童骨骼生长。而一些吃得过多、营养过剩的孩子往往发育过早,起初还能“鹤立鸡群”,但是越往后越是长不高。

  家长每顿饭给孩子八分饱的量就够了。具体的食谱因人而异,不一定非要套用林书豪式的食谱,而且米饭等主食是一定要吃的。饭后最好不要再吃零食,可以适当在平时吃一些水果。如果吃面食的话,推荐母亲为孩子制作粗粮薄饼,大小如光盘,每餐两三张即可。当然,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也可以适当增减。这类粗粮主食的优势是,既充饥,又不至于迅速致胖。超市中卖的中号玻璃碗可以拿来测量孩子的蔬菜食用量,每天新鲜蔬菜(做熟前)的量应在3~5碗左右。巧克力、布丁和冰淇淋是孩子的最爱,其食用量直接影响着体重,建议每天不超过小半碗。想长个子光靠吃是很局限的,适量、合理的运动与较科学的食谱相结合才是最好的办法之一。

  除了林书豪之外,不少明星都有自己的长个秘籍,并不都是局限于饮食,比如演员徐静蕾曾在博客上透露她长到一米七的秘密。徐静蕾说,她上初一时,身高才1.43米,上课坐第一排,出操站最前面,感觉很不好。于是她开始练习伸懒腰,每天早上起来和晚上睡前,将手举过头顶,和脚一起拼命往两头拉,而拉的次数与想长高的决心成正比。坚持1年,终于见效,从初三暑假开始长个儿,到19岁整整长到1.70米。

  徐静蕾的伸懒腰运动实际上就是一种伸展运动。伸展身体,放松肌肉有助于长个子,而伸展身体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伸懒腰。此外,正确的姿势可以均衡分散体重产生的压力,防止因脊柱骨骼被挤压造成个子变矮。因此,俗话说的坐有坐相、站有站相都有利于孩子长个。

  (摘自《健康谣言粉碎机——微博微信健康正误大起底》一书。该书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杨璞主编)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