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坐飞机,全程别解安全带

受访专家: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前乘务员 邓安霞 栾叶 本报记者 王珠珊

2016年12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11月29日,一架由昆明飞往澳大利亚悉尼的民用客机在降落过程中,突然遭遇晴空气流,机体剧烈颠簸,造成机上5名乘客和2名机组成员受伤。目前伤员情况稳定,已经出院。有消息称,没等飞机停稳就解开安全带,是乘客受伤主因。《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航空专业人士提醒大家,乘机时不要解开安全带。 

  一位在国内航线从业9年的民航机长赵先生说,在飞行过程中,起飞和下降的过程最危险。如果遇到强气流,飞行经验不足,就容易造成飞机侧翻,甚至出现严重的意外事故。因此,在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机舱都会发出信号,要求全体人员系好安全带。等到飞行平稳后,即便飞机没有遇到气流,看起来晴空万里,但不代表着不会出现意外情况。赵先生表示,在飞行过程中,随时可能遭遇气流,导致机体颠簸,即便机舱内的信号灯指示可以解下安全带,但为了安全起见,建议乘客除了去卫生间等特殊情况,一定要全程系好安全带。 

  当过20多年民航乘务员的邓安霞对记者表示,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的民用客机管理不够完善,除飞机起飞、下降或遇到气流时,没有强制要求乘客们系安全带。后来,在一些远距离航线上,出现过飞机颠簸导致乘客受伤的问题。到了90年代后期,我国也借鉴了国外做法,要求乘客们全程系安全带。但目前国内不少乘客还做不到。 

  国航前乘务员栾叶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一定不能心存侥幸。她说,在一次降落时,虽然飞机已经临近着地,但由于突然遇到气流,不得不二次起飞,若此时乘客没有按照要求系安全带,很有可能会被抛出座位;即便是飞机已经落地,也遇到过因紧急情况需要急停,没有系安全带的乘客被撞到前面座位上的情况。因此,大家一定要从生命安全的高度认识乘机安全,遵从乘机提示,除去卫生间等特殊情况外,全程不解安全带。▲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