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肿瘤穿刺活检会导致转移吗

2016年12月10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刘先生问:前段时间单位体检,我查出甲状腺有个结节,考虑可能是肿瘤。医生建议我做穿刺活检,听人说肿瘤的转移性很强,这个操作会不会弄破肿瘤,引起转移呢? 

      

  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兼甲状腺颈部肿瘤科主任高明解答:穿刺活检又称针刺活检,是获取病理诊断的主要途径,可帮助医生提高诊断的准确率。另外,对于甲状腺的囊性病变,或者脓肿,医生可以通过针吸活检,达到诊断和治疗的目的。 

  穿刺活检方法简便,可在门诊于局部麻醉下进行,穿刺对组织的损伤小,出血少,感染机会少,因而较为安全,也不影响未来可能的早期化疗或放疗。近年来,临床上多在CT、超声引导下针刺活检,以提高成功率。穿刺过程很短,患者不会感觉到明显的不适。穿刺活检的针内径一般为0.4~0.7毫米,大大降低了穿刺活检种植(转移)的发生率,患者不必对此有顾虑。▲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