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通州区空气质量力争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2016年12月09日09:08 来源:北京晚报

  环球主题公园将开园,医疗资源与天津河北共享,空气质量力争优于北京平均水平……正在进行的通州区党代会上,通州区委书记杨斌介绍了5年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前景。

  未来5年,在交通方面,通州将提高接驳换乘效率,实现无缝隙换乘对接。构建步行、自行车和公交车优先的路权结构,让行人、骑车人特别是老人、孩子能够更加安全地出行。逐步划分禁行限行区域,推进人车分流和无车区建设;在市政设施建设方面,未来5年,通州的新建区域将全面推广街区制,打造小街区、密路网的城市尺度。广泛应用世界先进节能环保技术、标准、材料和工艺,推广发展绿色建筑,行政办公区和新建公共建筑全部执行二星级以上标准,推动新建建筑装配式建造;在医疗方面,则将初步建立与津冀周边地区联动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资源共享机制。

  未来5年,通州空气质量将得到显著改善,力争空气质量优于全市平均水平。区域内主要河道水质达到四类标准,城市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绿化覆盖率达到51%,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记者了解到,明年,通州将重点启动上营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建设,推动东郊森林公园提升工程(二期)等郊野森林公园建设。同步推进运河大街等9条城市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环城生态景观带和环区界生态过渡带建设。实施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和东南郊湿地(二期)等7个森林湿地建设。

  大运河已被列入北京三大文化带之一的东部大运河文化带,通州区文化委将重点打造东部运河文化带,串起通州、张家湾、漷县三座古城,建成运河历史文化展览馆、瓮城博物馆等一批历史文化展览场所,建设延芳淀湿地公园等自然生态景观,实施南大街地区保护性修缮,针对运河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分布进行全面清理逐点修缮保护。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不断深入,未来还将在通州布局运河博物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中心、北京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和北京国际儿童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打造台湖原创演艺基地。(记者张楠)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