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雾霾天空气净化器选对了吗?

2016年12月08日0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自打北京开始频繁出现雾霾天,空气净化器和口罩就成了家家必备的健康防护用品。但面对市面上五花八门的产品,那些“100%防雾霾”、“过滤效果99%”到底有几分可信?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即CADR(洁净空气量)、CCM(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及噪音标准。11月1日正式实施的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中,明确了口罩的防护效果由高到低分为A、B、C、D四个等级,分别适用于空气严重污染、严重及以下污染、重度及以下污染、中度及以下污染。消费者在选购时可以特别留意。

这些标准的实施引发了消费市场和业界的关注,一些企业已经开始严格执行新国标,相关部门的监管也已经启动。近日,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第三方认证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通过国际通行的认证手段,对优质健康的防护类产品进行甄别和标注,并公布了首批健康防护产品优佳认证名单。霍尼韦尔、绿芙、绿盾、伊藤良品、朝美、厦门高科、波力斯、云南白药等8家企业的11种日常防护口罩产品,浩泽和泰豪两种空气净化器产品和泰豪新风机产品获得认证。当然,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产品接受检测,认证也并非产品唯一的鉴别途径,我们期待整个行业可以实行更有效的监管和更明确的统一标识,为消费者的实际选购提供更便捷、直观的引导。(方博)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