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20岁前过度饮酒或会造成脑发育异常

2016年12月07日08: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12月5日报道,芬兰一项研究表明,与同龄人相比,酗酒的青少年脑灰质更少,灰质是大脑中的一个重要结构,它有助于提高人类的记忆力、决策力和自控能力。

  报道称,为了探究青少年饮酒对其大脑的影响,研究者对62位参与芬兰青年健康研究(Finnish Youth Wellbeing Study.)项目的志愿者进行了研究。

  在2013至 2015年间,参与者填写了调查问卷,回答有关饮酒频率和酒量的问题。这些参与者,从他们13岁开始,也就是在5到10年前,填写过类似的问卷。

  当他们还是青少年时,有35名参与者便被归入过度饮酒行列,他们每周饮酒4次以上,或是饮酒次数少,但是每次饮酒量却很大,研究中另外27名参与者,被认为是轻度饮酒者。

  但对参与者大脑进行扫描查看可能因饮酒而受影响的灰质和其他大脑结构时发现,比起轻度饮酒者,酗酒者脑部几个区域的脑灰质较少。具体区域为双侧前扣带皮层,右眶额和前额皮层,右上颞回和右侧岛皮层。

  研究青少年饮酒影响的南非开普敦大学讲师,萨蔓莎·布鲁克斯(Samantha Brooks)说,大脑切面可助额人们做出计划决策,这一区域20岁前会不断发育。在大脑发育的这段时期,青少年处于“脆弱窗口”,更易发展成物质利用障碍问题。另外,若青少年在这一敏感时期过度饮酒,会对其大脑造成损害,使其酒后行为更加糟糕,并造成如逃学、不安全性行为等问题。

  尽管研究人员在医学期刊《成瘾》(Addiction)上写道,该研究是观测性研究,所以不能确定是否过度饮酒会导致大脑发育异常。大脑灰质少也可能是由于基因因素,这种异常状况可使青少年酗酒的可能性增大。但东芬兰大学研究报告主笔鲁拉·海基宁(Noora Heikkinen)警告说,若能尽早停止饮酒,则灰质有增加的可能。但若长期饮酒,其造成的结构性变化将不可逆转。(杨芯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