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紧急就医遭遇“生命通道”被堵

2016年12月07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隔5天,引发北京市民关注的“救护车应急车道被堵”事件有了最新进展。12月1日,有市民爆料称,送父亲去医院的救护车在通燕高速的应急车道上遇到前方一辆大客车堵路,并拍下了当时的“堵路”视频。该事件曝光后随即引发社会关注。6日晚,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针对此事发布通报称,目前,事件中占用应急车道的大客车司机已接受处理,该司机被处以罚款200元,扣6分。

事件

紧急就医遇大客车占“生命通道”

12月1日,市民李响(化名)爆料称,当天早上7点多,因为自己的父亲突发心脏病,随即他和家人叫来救护车,将父亲送往潞河医院紧急就医。李响回忆,当救护车行驶到通燕高速上时,却“遭遇了应急车道被占”的情况。李响称,期间,救护车曾通过鸣笛、语音呼叫等方式试图让大客车让路,但大客车“仍占据应急车道,不往行车道并线”。

同时,李响发布了一段事发当时的视频。这段时长为20秒的现场视频显示,在救护车前方,一辆车牌号为“京AAA390”的大客车完全堵住了救护车的前行道路,期间,救护车一直在向大客车鸣笛,但并未看到大客车有“让路”举动。通过视频画面可以看出,事发时大客车的确行驶在应急车道上。

细节

大客车躲应急车道监控

12月2日,李响告诉北青报记者,整个“堵路”过程大概持续了好几分钟,期间,救护车曾多次向大客车鸣笛和语音呼叫提醒,但一直没有得到大客车回应。“多次提醒未果后,我一手扶着父亲,一手掏出手机进行拍摄”,“这可以间接证明大客车占道之久”,他补充道。

据李响介绍,最终大客车在他们前方几百米“有应急车道监控”的地方前,并线到正常车道,让出了“生命通道”。李响表示,目前父亲已脱离危险,病情稳定,“如果因为‘堵路’耽误了抢救时间,我一定会诉诸法律”。

事件被曝光后引发网友关注。部分网友自发将该视频转出并提醒北京交警关注此事。12月4日,李响表示,北京交警已与他取得联系,并询问了相关情况。

进展

涉事司机被处罚款200元扣6分

6日晚,针对李响反映的“999救护车护送其家人就医过程中,在通燕高速应急车道被一辆大客车占用,导致救护车无法顺利通过”的情况,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报称,5日,视频中“堵路”的大客车司机马某某已到通州交警支队潞河大队接受处理。同时,涉事司机承认自己“在非紧急情况下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事实”。

通报称,根据相关规定,通州交警支队对涉事司机做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并记6分。同时,北京交警提醒称,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严禁非法占用行车或停车。

记者 张雅 线索提供/张先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