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失独老人意外险赔付提至5万元

2016年12月06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计划生育协会日前启动2016年“暖心计划”,为全市失独老人每人每年投保2789元,购买5项综合保险。其中,今年意外伤害保险金的赔付标准由3万元提高至5万元。

“暖心计划”是市卫计委、市计生协帮扶全市失独老人的惠民工程,由政府出资为失独老人购买综合保险,涉及养老金、意外伤害保险金、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疾病身故保险金和女性重疾保险金5项。该计划于2012年启动,至今覆盖失独老人1.1万余人。

市计生协昨天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市失独人员中,城市户口人员占到84%。从失独人员面临的主要问题看,23%有住院陪护需求、22%认为看病支出大、19%感觉精神孤独、18%觉得家务繁重。为帮助失独人员减轻生活负担,今年的“暖心计划”将意外伤害保险金的赔付标准,由原来的3万元提高至5万元。另外,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女55岁、男60岁)的投保人员,无需等待投保满3年,而是在1年保期结束后就可每年领取养老金2900元,大大缩短了领取养老金的等待时间。

其他保障内容与往年相同。针对5项综合保险,政府为每位被保险人每年投入保费2789元。意外伤害医疗保险金、疾病身故保险金和女性重疾保险金的赔付额分别是3000元、5000元、2000元,维持原标准不变。

新增的保障对象为去年9月至今年5月间,通过独生子女死亡特别扶助资格审核的人员,保险生效日期为2016年12月1日。市计生协秘书长严进表示,只要是进入本市独生子女家庭特别扶助名单的失独老人,自动成为“暖心计划”的保障对象,不用额外申请。失独夫妻同时享受该政策。下一步,本市将为失独老人发放暖心卡,做好理赔、给付等各项服务。(汪丹)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