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移植要趁早

2016年12月06日08:55 来源:南方日报

人们过去的观念,总觉得心脏移植风险太大,不到最后一刻不选择手术。目前,广东的心脏移植手术还不到100例。合适的心脏供体缺口很大,配型困难,有的病人在等待中就去世了。

省医心外科主任黄劲松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心脏移植技术已经比较成熟。符合心脏移植手术指征的患者,建议尽快登记手术,若遇到合适的供体,越早手术恢复越快,也能更好地提升生活质量。

“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若能早一些鼓起接受心脏移植的勇气,有可能早一点遇到合适的供体,整个家庭可能会少承受一点疾病带来的痛苦。”黄劲松说。

据了解,从1998年到2016年,省医心研所成功的开展了广东省首例心脏移植、心肺联合移植术,成功进行了再次心脏移植和复杂先心多次手术后心脏移植手术等高难度手术,最长的心脏移植病人如今已成功存活17年。(记者 朱晓枫通讯员 吴敏 张玲玲 郝黎 靳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