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儿科专家可为武汉患儿远程会诊

2016年12月05日08:32 来源:网上车市

“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儿科医疗资源匮乏问题更加凸显。记者昨天从在汉举行的2016儿科发展高峰论坛上获悉,全国首家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福棠儿童医学发展研究中心正式启动。该中心覆盖的全国20家省域儿科医联体的875家儿科诊疗机构将“抱团发展”,开展跨学科、跨医院的临床和科研资源共享,通过精准帮扶提高基层儿科诊疗水平,推动分级诊疗破解“儿医荒”和看病难。

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数仅为0.54人,远低于国际水平。二孩放开后,预测每年将新增1628万新生儿,全国儿科医疗体系面临需求暴涨带来的巨大压力。现在由北京儿童医院牵头,以湖北、河北、南京、湖南等20个省域儿科医联体为核心,建立覆盖全国875家基层医疗机构儿科分级诊疗网络体系,实现专家、医疗、科研、教学等共享。

以后,武汉儿童医院的医生能更方便地与北京儿童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和疑难病人的转诊,北京儿童医院的首席医师可协助指导并开展新手术,实现“专家动病人不动”。(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琛 张璟祎)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