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缺乏社交 生活单调 胡思乱想

闲着身,累着心

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治疗中心治疗师 王俊升

2016年12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老李操劳了大半辈子,从单位退下来后,“这回可得好好歇歇了”,老李心想,这也成为亲朋好友、邻居同事劝慰的普遍话语。然而,说归说,当老李真的照着做了,闲赋在家,发现退休后比工作的时候还累。因为闲着身,累着心。 

  不仅是退休的老人,各个年龄层都有“闲得慌”的人。有些年轻人不工作,也没什么交际,本应“轻松快乐每一天”,但他们却整天感觉累得不行。别人很难理解,追问下去,原来他们每天简直是“用生命”看电脑、刷手机,没法停下来,最后头晕眼花,全身不舒服;没一件正事,花大把大把时间娱乐,最后也是精疲力尽,根本没得到休息。

  人是社会动物,渴望得到关注,渴望与别人交流,渴望同别人保持联系。而人闲着独处的时候,意味着要压制这些欲望,这种内心的交战,会让人疲劳不已。这些人,即使什么都不做,仍然感觉很累。 

  此外,人的大脑皮层也需要一定程度的激活,否则就会出现错觉、幻觉、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紧张、焦虑、恐惧等。当人的生活太空闲、静止、安逸、单调重复,无法充分激活大脑皮层,人就会感觉烦躁、疲惫。 

  闲下来的人要想得到真正、有效的休息,应该怎么做呢?闲着的时候也要找点自己喜欢的事做,千万不要无事可做,否则无法真正放松。就像一个刚跑完五公里的人,忽然让他躺一会儿,会觉得很舒服。可一个整天都躺着的人,他只会觉得难受。休息要张驰结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把自己的精力投放在上面,这样空虚、无聊自然会走开。

  没有要紧事做也要规律作息。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工作的时候喊累,可一旦真的闲下来,睡到日上三竿,开始胡吃海喝、玩游戏、看影视剧到深夜,第二天再睡到中午醒来……最后疲劳感如潮水般袭来,开始期盼上班。而准点、规律的生活可以让我们感受生活的“实在”而不是荒废,可以帮我们避免疲累。 

  不去胡思乱想。人之所以活得累,是因为想得太多。身体累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心累。每个人都有被他人牵累,为自己负累的时候,只不过有些人会及时调整,而有些人却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空闲时少想一些虚无的事,也别杞人忧天,尝试把脑袋放空,哪怕只有几分钟,也是幸福的。▲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