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四经养生)

身体亚健康,推按膀胱经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妇儿科主任 张宁

2016年12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现在人普遍生活节奏快,精神压力大,加之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使得很多人脏腑功能失调,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容易感冒、胃肠不适、疲乏劳倦、腰酸背痛、失眠等。要解决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膀胱经上找到答案。 

  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方向是从头到脚,经过前额、头顶、枕部、背部和下肢后正中线,最终到达足外侧的至阴穴。膀胱经有很好的抵御外邪侵袭、加强脏腑功能、调节精神情志、改善机体状态的作用。每日推按膀胱经有助缓解疲劳、祛头痛、畅呼吸、健脾胃、通小便、利关节,从而消除亚健康状态。具体操作方法:双手四指并拢,纵向并排在前额部两眉头处,以中指按压攒竹穴(位于眉头凹陷处)1分钟,然后向上推入发髻,沿后正中线左右旁开两横指的两条经线推按至枕部,并继续下行沿颈椎两侧肌肉推至肩胛骨内上凸起处;然后双手握空拳,以拳眼沿背部膀胱经的循行路线向下推按至臀部,并敲打相应背俞穴;最后手掌展开,以掌心自上而下拍打臀部及腿部后面正中位置,直至脚踝。上述整套动作重复5遍,早晚各一次。 

  背部的膀胱经上有两个重要穴位(如图),平时多按好处颇多:1.肺俞穴位于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可养阴清热、调理肺气,用于治疗发热、鼻塞、咳嗽、喘息等;2.胃俞穴位于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可理气和胃、化湿消滞,用于治疗胃痛、呕吐、腹胀、肠鸣等。 

  膀胱经还主治头面、颈项腰背及下肢病症,如攒竹穴有疏风清热、通络明目的作用,可治疗眉棱骨痛、目赤肿痛、腰痛等;委中穴有舒筋活络、清热解毒的功效,可治疗腰背疼痛、半身不遂、下肢不利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