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时报、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隆重召开 把脉16万亿大健康产业新格局

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同期举行

2016年12月02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赵敬菡)今天上午,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暨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在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农工党中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主题是“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药品安全总监孙咸泽,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龚建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会长、少将郭渝成,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唐志刚,中国人民健康保险公司党委书记、总裁宋福兴出席论坛和上线仪式。

开幕式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指出,“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保护人民健康,改善生活环境的高度重视,要把推动健康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作为全党工作的体现,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全过程。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指出,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确立了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核心理念,提出了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基本原理,取得了重大的阶段性的成效。我们要从健康促进的源头入手,强调个人健康责任,通过加强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广泛开展全民健康运动,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引导群众形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药品安全总监孙咸泽表示,食品、药品安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药品方面,提高药品标准,着力提高药品质量,解决低水平重复等问题。积极鼓励企业创新,不断降低药品价格。食品方面,修订《食品安全法》,积极推动食品安全标准的修订。

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上线

图为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上线仪式现场

论坛上,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同步上线。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是人民日报社面向大健康领域规划的重点工程,将在人民网现有大健康内容板块基础上,依托人民日报社内健康类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内容资源,进行全新改版升级。平台一期将上线PC端人民健康网和手机端人民健康网,人民健康APP和人民好医生APP,搭建人民健康微博微信集群,以“两网、两端、两微群”的新媒体集群,服务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

同时,人民日报报系正式推出医疗服务类APP“人民好医生”,加入到国内医疗服务市场的激烈战局中。未来这一APP手机软件将进一步服务公众的健康医疗需求,提供最权威的科学健康信息指引。

活动现场,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和健康时报社特别举行了战略合作单位签约仪式。人民日报社管理保障局与中国人保健康举行了“健康管理中心”签约仪式。围绕宣传信息平台建设、健康城市建设、健康服务活动开展、中医药国际化、大健康产业促进、健康扶贫公益、健康科普传播等多个方面,农工党中央宣传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天士力控股集团、哈药集团与人民网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健康时报社与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广东省国强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中国园丁健康促进工程签约仪式,与碧桂园共建社区健康研究所进行签约,多方将在大健康领域开展广泛深度的合作。

本次论坛设有大视野院士论坛、大格局医药论坛、大健康专家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刻探讨。

从救治到预防 倡导医学以人为核心

在大视野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分享了对现代医学困境与出路的思考。“我们把整体变成器官,又用显微镜把器官变成了细胞,又把器官变成了分子……我们传统的生理学土崩瓦解,医学与人文体无完肤,医生离病人越来越远,医患关系越来越严重。” 樊代明犀利地指出,医生不能只看病、不看人。医学除了科学,还有很多和科学同样重要,甚至比科学还重要的东西。“好的医生也得是名哲学家,有整体观、整合观和医学观。”樊代明院士认为,解决现代医学困境的出路就是整合医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以心血管病为例,提出慢病防控要做好预防和救治两方面工作。预防战线应该前移,要移到我们的生活方式中去。救治机制要顺畅,比如心血管疾病虽然凶险,但只要抓住时机,并非不可救治。在建立绿色通道的基础上,他还呼吁完善胸痛救治机制,为急性心肌梗死等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诊疗通道。

从积压到机遇 国家药品审批将加速

在大格局医药论坛上,国家药品审评中心主任许嘉齐则对业内普遍关心的药品审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我国制药产业申报的数量,最高的时候达到了2万多,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么多药品审批被积压?“创新能力、产业水平质量不高是主要原因,需要抓住全面提升质量,推动产业创新的关键问题。”许嘉齐说对药品审批慢提出计划。药品审评制度的改革将围绕着质量、效益、透明、服务下工夫,要让审评制度融入到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当中,让审评技术指南与标准与全球的创新研发和标准接轨。药审中心未来要深化审评制度,让智能药物,让细胞药物,让各种创新的最前沿的研发,能够早一点上市,造福患者。同时建立优先审评的制度,对临床急需,患者需要的药品优先审批。

目标16万亿 健康产业成经济新引擎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16万亿。在大健康专家论坛上,与会专家一一进行“把脉”。科技部战略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宏广解释,16万亿是在8万亿的基础上五年翻一番得来的。8万亿包括医疗服务4万亿,药品器械4万亿,另外现在的健康养老养生产业规模还在不断升级中,健康产业大有可为。

抓住160000亿健康产业机遇,王宏广教授认为要打造好“八个一”工程。第一要扛好“健康中国”这面旗;第二,要打造一个完善的健康产业体系,从治疗术后到康养健身形成闭环发展;第三,制订一本健康科技与产业规划,找准创新的重点与方向;第四,造就一批国际尖子人才;第五,打造一批国际一流研发平台;第六,建设一批国际一流医院和高端民办医院;第七,打造一批千亿元健康企业;第八,建造一个中心:中国医学中心,提高我们的医疗、医药研究质量。

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刘远立四个“化”概括了健康服务业发展趋势,分别是经济发展的健康化,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要考虑健康对整个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健康体系的合作化,不要笼统地谈到底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应该一定是合作的关系,是融合的关系;服务资源协同化,通过内整合和外整合,建立“协同医疗”系统的挑战。“健康产业如果不围绕健康服务业的发展规律而发展,就会出现盲目,甚至是危险。”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则提出,健康中国需要一个国家健康委员会。 “我们跟健康相关的部分,国家层面大概近20个部门都跟健康有关系,每个部门都管一点点,但是没有谁对它负全责。我们要把目前分散的职能进行整合,集中统一。”李玲举例说,从“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就说到“三医联动”,但是老是联而不动,原因是什么?“因为是碎片化的,谁连谁?”李玲提出,必须要有统领的机构,就是国家健康委员会,这样就能自动的体现联动了。

此外,论坛还设有医疗创新、文化养老、慢病防控、健康社区、医院发展、人民健康等14个主题单元,与会专家围绕国家战略、医药政策、分级诊疗、医院发展、慢病防控、健康社区、养老产业、健康管理等重大议题进行讨论。

2016年度中国十大健康新闻发布

秉持媒体立场、社会责任、健康促进的宗旨,本届健康中国论坛同时发布了“慈铭杯·第九届(2016年度)中国十大健康新闻”,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广东伤医案、魏则西事件获选。这一评选结果经百家全国专业类媒体社长、总编辑联袂推选,广泛征询国家相关部门专家意见,结合今日头条大数据排名得出。大会同时发布了 “十大年度人物”、“十大公益榜样”、“十大健康风尚人物”等公益奖项。

健康中国论坛一年一度,已成功举办八届。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北京大学医学文化与健康传播中心、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论坛还邀请到人民日报社、农工党中央、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食药监总局等部委机构相关负责人,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健康领域社会组织负责人,大型三甲医院院长代表,公益组织负责人代表,健康领域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代表,健康类媒体负责人代表,共约700人参加活动。 

相关新闻:

专题:第九届健康中国(2016年度)论坛

人民健康全媒体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16年度中国十大健康新闻今日发布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