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华本草)

白扁豆善治妇科病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付中学

2016年12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农民在种玉米的时候,时常会在地里套种些蔬菜。每次回老家,赶上夏秋季,基本上吃的蔬菜都来自玉米地。套种的蔬菜很好吃,因为不用打农药,所以是绝对的绿色。扁豆一般都会长在地头,因为这种植物太能长,一棵扁豆轻易就能把一片玉米弄得绝收。夏季把扁豆晒干后存放,冬天炖肉吃,是一道相当美味的菜。

  扁豆属于豆科扁豆属植物,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有学者认为,扁豆原产于印度。它很好种植,只需在田间撒上几颗种子,下几场雨之后就会长出好多绿苗。有一首诗写道:“庭下秋风草欲平,年饥种豆绿成萌。白花青蔓高于屋,夜夜寒虫金石声。”扁豆不怕热,但是怕冷,打霜后就会冻死。

  扁豆分为白色和红色两种,其中,白扁豆和扁豆花均可入药。秋冬两季采收白扁豆的成熟果实,晒干后取出种子,生用或者炒后入药。中医认为,白扁豆味甘,性微温,归脾、胃经,具有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的作用,临床上经常用来治疗食欲不振、大便溏泻、暑湿吐泻、胸闷腹胀等脾胃虚弱症。炒后的白扁豆多用于治疗脾虚泄泻、白带过多。临床上,我比较喜欢用炒白扁豆治疗妇女带下病(即白带异常),取其健脾化湿的作用,效果很好。李时珍认为:硬壳白扁豆,其子充实,白而微黄,其气腥香,其性温平,得乎中和,脾之谷地。入太阳气分,通利三焦,能化清降浊,故专治中宫病。白带过多的女性不妨常用白扁豆熬粥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