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

樊代明:医学不止是科学 要有“整体观”

2016年12月02日12: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王宇鹏)12月2日,第九届健康中国论坛(2016年度)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网、健康时报社、中国人保健康联合主办,主题是“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西京消化病医院院长樊代明在“大视野:院士论坛”上分享了他对现代医学困境与出路的思考。他认为,医学不止是科学,不能停留在微观世界里,要建立整体观、整合观与医学观。

樊代明表示,医学在短时间内形成了科学化、现代化、国际化、智能化,但是丢掉了人文性、现代性、民族性和真实性,因此,整合医学的概念应运而生。

什么是整合医学?樊代明认为,整合医学有“三观”:

第一是整体观。人是整体,离不开自然,也离不开社会。“我们把整体变成了器官,又用显微镜把器官变成了细胞,传统的生理学土崩瓦解,医学与人文体无完肤,医生离病人越来越远,医患关系越来越严重。“我们不能永远在微观世界孤芳自赏。”樊代明说,“科学是必然性,但医学常有偶然性。什么是好医生?就是能处理意外的医生。”

第二是整合观。“我们现在的医生分科越来越细,我们要还器官给病人,还症状为疾病,从检验回到临床,从药师回到医师,要身心并重,要医护并重,要中西医并重,要防治并重。要形成一个整体。”樊代明说。

第三是医学观。医学并不等同于科学,它不止是科学。“我们以科学的理论帮助医学,但不能束缚医学,我们用科学方法研究医学,但不能用之误解医学,我们用数据助诊疾病,但不能用着取代医生。我们用科学共识形成指南,但不能以偏概全。”樊代明说,“整合医学不是医学体系,而是通过它可以形成新的医学指示体系,整合是一个永恒的过程,不断提升的过程。”

樊代明打了个比方:建成万里长城要有三个因素:图纸、砂浆和砖头,“图纸就是整合观,砂浆就是整体观,砖头就是医学观。”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