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产宝宝未随访 脑瘫一岁才发现

医生提醒:早产儿应在1岁内完成追赶性生长 务必遵医嘱定期随访到孩子

2016年11月17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早产宝宝看上去生长良好就万事大吉?不是的!明天是“世界早产儿日”。记者日前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和广州市医学会新生儿学分会联合举办的关注早产儿公益活动中获悉一个案例:有个早产宝宝,家长觉得孩子长得又白又胖,忽略了定期回医院随访,结果一岁才发现孩子是脑瘫。专家表示,早产儿各器官发育不成熟,出生后会面临各种危重病变。早产宝宝正常情况下应在1岁左右完成追赶性生长,一定要遵医嘱定期随访,对各方面的发育进行专业评估,以便及时干预。这种特别关注至少要到孩子三岁。

超过三成早产由双/多胎妊娠引起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崔其亮教授介绍,早产儿是指妊娠不足37周出生的婴儿。这些年,全球早产率在逐年攀升,目前每年约出生1500多万名早产儿。

崔其亮主持的一项针对广东20家三甲医院新生儿科的研究显示,在2008年~2012年期间的17.5132万住院新生儿中,早产新生儿达4.8345万,占27.6%,其中超低体重儿(出生体重不足1000g)有885个。

崔其亮介绍,早产的发病机制比较复杂。发生早产的常见原因主要包括:多胎妊娠、感染、母亲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状态。此外,还有遗传因素等。

崔其亮说,2011年他曾组织珠三角地区九个城市九家医院新生儿科专家开展了一项针对极低或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研究,结果显示,489例早产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中,31.9%早产原因是双/多胎妊娠;26.2%是因为胎膜早破,通常是由感染因素导致;25.4%是因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早产儿体格及神经功能发育受影响

“早产已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问题,早产是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也是继肺炎之后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崔其亮说,早产儿由于各器官发育不成熟,体温难维持、呼吸问题、消化问题、严重感染、凝血功能障碍、颅内出血、脑损伤等各种危重病变,都可能危及其生命。许多早产儿即使存活,在一段时间内还会被各种问题困扰。在住院期间,就会有营养摄入不足所导致的生长发育迟缓、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等问题,从而造成之后的体格生长落后、学习障碍、视力问题、听力问题等,也可能造成各种相关疾病的高发生率(如小儿支肺炎等),包括成年后的代谢综合征,甚至可能发生终生残疾。

早产儿出院后,宫外生长发育迟缓的发生率较高,不仅影响体格生长,而且影响神经功能发育。对318例超低/极低出生体重儿情况的调查发现,这些宝宝出院时体重宫外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为70.8%。

提醒:早产儿务必定期随访

崔其亮介绍,研究证实,营养因素是导致宫外生长发育迟缓的最重要原因,加强早产儿出院后营养管理是帮助其完成追赶性生长的重要有效手段。一般情况下,早产儿应该在1岁左右完成追赶性生长,体重达到9公斤左右。胎龄不足28周的早产儿可能要到两岁才能完成追赶性生长。

最新的新生儿营养支持临床应用指南建议:出院时生长迟缓的早产儿,母乳喂养者应使用母乳添加剂喂养至少持续到矫正胎龄40周,或根据生长情况持续到矫正胎龄52周;非母乳喂养者应使用早产儿出院后专用配方奶(PDF)喂养至生长指标达到生长曲线图的25~50百分位左右。

“母乳喂养对早产儿非常重要,”崔其亮提醒,母乳喂养除了早期改善喂养进程、减少喂养不耐受、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和医院感染之外,也有助于降低日后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哮喘和某些肿瘤的发病风险。“早产儿尽可能母乳喂养至1岁以上。”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早产儿一定要注意定期随访。”崔其亮再三强调,不要以为孩子体格发育比较好,看起来白白胖胖就以为万事大吉。早产儿要定期监测的,除了体格发育,还有神经功能系统的发育。(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

早产原因调查

样本:489例早产极低/超低出生体重儿

原因不明确:20.9%

因双/多胎妊娠:31.9%

胎膜早破(通常是感染因素导致):26.2%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25.4%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