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凉山防艾和健康扶贫要加码

杨金伟

2016年12月01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带队赴四川省凉山州调研艾滋病防治工作。崔丽在调研中说,在防艾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需要认清形势,充分把握防治工作机遇,继续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继续将凉山州作为艾滋病防治重点联系点,在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加大对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的支持力度。

崔丽要求,四川省要根据国家“十三五”行动计划和本地艾滋病防治实际,结合健康扶贫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艾滋病防治工作组织领导,明确防艾委成员单位职责。凉山州各地要结合防艾、禁毒和扶贫工作,进一步扩大检测,最大限度地发现感染者,强化艾滋病单阳家庭干预、预防母婴传播和抗病毒治疗等工作。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凉山州累计减少艾滋病新感染病例26730例,感染者和病人发现环比增长率、病死率逐年下降,抗病毒治疗人数由2008年的113人上升到2015年的11029人,病死率由2008年的16.7%下降到2014年的11.1%,未发生职业暴露感染事件、血液安全事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

此次调研分别考察了凉山州布拖县木尔乡卫生院、特木里中心小学禁毒防艾基地、昭觉县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关怀中心等地。(记者杨金伟)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