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案例

青岛:设立口腔健康教育基地 百万群众直接受益

2016年11月18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高奕楠)口腔健康不仅可以让人拥有美丽的笑容和清新的口气,而且与全身健康状况密切相关。在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市口腔医院充分发挥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利用专科医院技术优势,创建了青岛市口腔健康教育基地,面向全社会开展口腔健康知识、行为、理念的普及工作。

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于2016年11月21日-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这是“健康中国”与世界接轨的重要举措。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集中公布了一批我国在健康促进领域探索和经验的案例,其中就有青岛市口腔健康教育基地。

青岛口腔健康教育基地分为口腔健康教育展区、口腔医学历史展区、口腔保健用品大世界及口腔健康教育流动基地四大功能区。自2007年11月开放以来,基地充分利用口腔健康教育资源,建立了覆盖城乡的50余家口腔疾病防治工作网络,参观群众超过20万人次;共接待社会团体400余个;举办健康讲座、义诊咨询800余场。2012~2014年窝沟封闭率分别为79%、89%、91.3%,受益儿童23万人次。

同年,在青岛市卫生局、财政局、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口腔健康教育基地还开展了口腔健康进校园,通过讲座、参观等形式,普及口腔保健知识。日常参观活动中,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向家长和儿童宣传窝沟封闭防龋知识,提高他们对治疗意义的认识,并在适龄儿童中开展窝沟封闭和氟化泡沫防龋治疗。

此外,基地还充分利用基地的宣传资源,与医院联合开展团体会员活动,面向单位、社区、机关招募团体会员,基地免费为会员单位进行健康教育讲座、查体、参观,并为团体会员提供优惠的口腔医疗服务。

目前,青岛市口腔医院与200余家青岛市驻地单位签署了会员单位。会员单位包括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特别是部队单位。基地还针对老年人、流动人口、农村居民等开展了大量口腔公益医疗服务,使这项工作覆盖面更广,受益人群更多。自青岛市开展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以来,直接受益群众100万人次以上,市民口腔保健意识及口腔健康水平均得到有效提高。

据悉,青岛市政府在口腔卫生工作的投入每年达到1200万元。2013年,成立青岛市口腔病防治办公室,设在青岛市口腔医院,为口腔公共卫生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随着政府对口腔卫生工作的投入不断加大,逐步形成覆盖全市城乡的口腔病防治工作网络。20余个偏远地区设立了规范的口腔治疗科室,400余名基层口腔医生得到培训,有两家县级医疗机构还购置了流动口腔诊疗车,全市口腔卫生工作得到极大发展。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