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杜新:慢粒患者按时按量服药是保障疗效的关键

2016年10月25日1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分子靶向药物的出现,慢性粒(髓)细胞白血病(以下简称慢粒)不再是“不治之症”,甚至当作慢性疾病来对待。这也让一些患者掉以轻心,觉得身体状况良好便擅自停药、减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主任及内科教研室主任杜新强调,患者按时、按剂量服药是保障长期疗效的关键。

“有些患者检查出慢粒,觉得自己治不好了,产生惊慌甚至绝望情绪,其实不用这样过度担心。”杜新说,“以往治疗慢粒有很多条件限制,在80年代时还只能靠造血干细胞移植来进行根治,现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已经是次要的,万不得已的方法了,因为随着发病机制被认识透彻后,有针对性的靶向药物得以问世,慢粒能够得到稳定控制,从恶性病转为慢性病。”

杜新进一步解释:“控制良好的慢粒,血常规可以从异常变得正常,细胞里的费城染色体、BCR-ABL融合基因量减少,用分子学的手段也检查不到了。疗效好的患者预期寿命和自然人群的预期寿命相当。”

从不治变为可治,慢粒让人消除恐慌的同时,也令一些患者掉以轻心。“一些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觉得已经治得很好了,不需要再服药了。实际上,慢粒的可控,是抑制了细胞中酪氨酸激酶的活性,但是不能根治。”杜新说,“有研究表明,患者在得到充分治疗,通常为五年以上,残留基因用很灵敏的检测方法也查不到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尝试停药,大约40%-50%患者可能获得功能性治愈,仍有50%-60%患者复发,即残留基因又出现了,这说明慢粒的干细胞还是存在的。因此,患者不能自觉情况良好就擅自停药。如果复发了再服药,好了再停药,停药再复发,如此反复,很容易出现耐药性。实际情况中,大多数患者还是能自觉按时坚持服药的,也有少部分人因为离就诊医院距离太远,经济状况不好,或者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就自行减量或漏服。”

杜新说,病情得到控制的患者可以像健康人一样生活工作,但是女性一旦发现妊娠需要停药,停药期间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复发,因此在完成分娩后应继续服药治疗,避免哺乳。“但即使复发也不用过度担心,继续按时服药一段时间,还是能回到之前已经达到的疗效。”

杜新强调,不论哪种情况,患者按时服药,尤其早期治疗时的按时服药,是未来长期疗效的重要保障。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