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奇效”化妆品多添加违禁药 当心化妆品不良反应偷袭你

2016年03月14日09:36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最近,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称,在面膜类化妆品监督抽检中,发现广州、上海11家企业的39批次面膜类产品存在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类物质问题,其中检测出的禁用物质为氯倍他索丙酸酯。而这一违规行为并不少见,仅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食药监局就通报了两次。

  去年,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相关监测数据也显示,美白、祛斑、祛痘三类产品的非法添加药物问题较为严重,在该局去年组织开展的4期飞行检查和两轮全省的全面监督检查中,一次检验191批次,就有94批次不合格。

  而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黄种人中,皮肤处于健康状态的不到10%,处于病态的超过20%,而处于皮肤亚健康状态者则高达70%。经调查发现,与上述形成对比的是:86.2%的人表示从未接受任何针对性的护肤教育;11%的人表示所接受的护肤教育出自于“自学成才”。专家介绍,许多女性特别是18至20岁的女孩,使用化妆品时没有运用专业知识进行选择,又经常通过网络等平台购买,更容易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那么,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偷袭呢?

  糖皮质激素、汞、铅和抗生素,看看“奇效”化妆品都添加了啥

  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广安门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坪近日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化妆品中尤其是美容院等非正规机构售卖的化妆品中,非法添加违禁化学药成分的情况很普遍。无论是添加氯倍他索丙酸酯,还是汞、铅,亦或是甲硝唑等等,追求的都是一个目标:立竿见影。可很多女性消费者往往就是为了追求快速见效,一不小心栽进了坑里。

  美白产品常见违法添加糖皮质激素。宋坪介绍,糖皮质激素本是皮肤科里的常见药,主要具有强大高效的抗炎、抗过敏等作用,拯救了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一批威胁生命的疾病,还可有效控制湿疹、皮炎的发作。但激素到了原料商手中,就变成了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名字:“美白素”。

  “我们临床发现,一些高度怀疑用过含激素化妆品的患者,最明显表现就是,一用就很舒服,一旦停用脸就开始红肿、发热、刺痒等等,犹如吸毒一般戒不掉”,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广安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晓红对中国妇女报记者强调说,许多女性以为是新买的产品不好,又换回原带有激素的产品,症状会立刻减轻;如此反反复复,一直在“激素”的路上越陷越深。而长期使用却导致了皮肤菲薄、敏感、红肿甚至毛细,在长期应用所谓“特效嫩肤、美白的化妆品”后产生依赖,而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宋坪提醒说,普通人长期使用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化妆品对皮肤的损害将是不可逆的,像氯倍他索丙酸酯应用到皮肤领域能在短时间里达到嫩肤、美白的效果,但不少患者连续使用超过一个月左右就会出现激素依赖性皮炎,个别人超时使用严重的还可能引起肺部功能障碍等。为此,《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其为化妆品禁用物质。

  祛斑产品常见违法添加汞、铅等。“使用非法添加汞的美白祛斑化妆品会造成汞中毒,引起汞中毒性肾病、脑衰弱综合征等病症。” 张晓红介绍说,这种全身危害更可怕。

  使用增白祛斑产品的时间不是以往经常看到的数月至数年的累积,而是只有短短的1个月。但是其临床症状和体内汞含量,却大大超出以往长期使用患者的平均水平。张晓红分析,究其原因,大致有两点:一是患者使用的增白祛斑产品汞超标情况严重,中毒有其剂量-效应关系;临床医生以患者中毒表现来反推产品汞超标情况,往往会得到相关检测结果的证实。二是增白祛斑产品系列化程度越来越高,现今收治的患者,已经不仅仅像以往的病例,抽空涂些增白祛斑霜,她们使用的是“套餐”,日霜、晚霜、面膜、精华露等等,美容院中尤其常见。

  按照国家标准,化妆品中汞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千克。而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曾曝光的两款名为“古韵强力祛印消斑霜”“蓉贵妃美白祛斑晚霜”的产品,汞含量一个超标近4万倍,另一款超标6万多倍。结果造成使用该产品的一女性汞中毒患上肾病导致病危。

  祛痘产品常见违法添加氯霉素、甲硝唑。还记得红极一时的祛痘产品“迪豆”吗?曾经标榜快速祛痘,结果就被查出含有氯霉素,很多消费者在使用了“迪豆”痘速消的祛除青春痘产品后,皮肤产生了过敏、红肿、溃烂。

  宋坪提醒说,祛痘产品常见违法添加氯霉素、甲硝唑,氯霉素、甲硝唑等属于抗生素类药物,是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和《化妆品卫生规范》(2007年版)规定的化妆品禁用组分,欧盟等其他国家和组织均有此规定。氯霉素虽然具有广谱抗菌和消炎作用,但同时对人体也会造成一些副作用,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而甲硝唑具有抗厌氧菌的作用,以前用于治疗痤疮,但目前国际上公认观点是,痤疮与痤疮丙酸杆菌有关而非厌氧菌。因此目前临床上基本不将甲硝唑用作痤疮治疗。

  化妆品不良反应可预防,皮肤不适时应适当“饿一饿”。

  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宋坪介绍,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损害。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有过敏、灼热、长痘、色素异常、痤疮等,有的甚至会引起中毒。

  宋坪指出,造成不良反应的原因主要有:消费者具有过敏体质、选择化妆品不当或者使用不当;产品标签、说明书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尤其是目前电视购物和美容院服务中对所售化妆品存在较多夸大宣传;美容院对消费者使用化妆品不当;化妆品卫生质量不合格,如化妆品中违规添加禁用物质或限用物质超标等。

  如何预防化妆品不良反应?在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该如何预防化妆品不良反应呢?

  1.看脸颈细节确认来源。许多人喜欢将产品擦在手腕、耳后等做过敏测试,但是99%的人没有任何刺激或过敏现象,但涂到脸上就有刺激与过敏现象。台湾美容医学会常务理事暨教育长宋奉宜医师建议,如果您使用香水、化妆品的局部出现一个境界明显或相对明显的红肿、热痒区块,出现因化妆品局部接触性皮炎的可能性就很高了;当清楚发现“脸上有事,颈部无恙”的时候,也可以考虑是化妆品的使用额度快满了,该是节制的时候了。

  2.用医学护肤品更安全。宋坪认为,针对不同肤质,需要合理使用化妆品。基本护肤包括四个方面:清洁、补水、保湿、防晒。如果因职业需要,如航空小姐,职业演员,需要额外使用一些功效性的护肤品,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皮肤,慎重使用。

  她建议使用医学护肤品。因为医学护肤品能够比较好地保护皮肤,它的生产严格按照药品生产标准,安全性更好,更有保障。但使用者最好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3.美白祛斑等强功效产品应慎用。张晓红特别提醒,对于具有美白、祛斑等功效的产品,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都有标明成分。如果没有标明,建议不要购买,避免买到“三无”或添加激素、重金属的产品。

  对于那些声称效果非常好,短时间能逆转皮肤问题的化妆品也要谨慎购买。期望值过高往往容易进入消费误区,因过分追求效果而上当受骗。

  4.皮肤过敏应适当“饿一饿”。一旦发现面部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张晓红建议,首先应停止使用可疑的化妆品,对使用部位进行简单的清洗。同时,携带相关化妆品和化妆品包装材料等物品去当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医院门诊进行诊治,做斑贴试验等检查项目。

  宋奉宜也建议,可以让肌肤“饿一饿,忌忌口”。他表示,具体做法可以选择14天不洗脸,让皮肤拥有喘息的机会。此外,正确且健康的饮食,也可以保持健康、轻盈的体态和皮肤。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