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至之后用好防晒霜,皮肤不受伤

2016年07月08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至之后,天气正式进入“烧烤”模式。如果不注意防晒,不仅容易被晒伤,日积月累的紫外线暴露还易导致皮肤衰老,出现细小皱纹、皮肤松弛、干燥、粗糙、色斑、毛细血管扩张、皮肤暗沉等问题,严重时甚至可能引皮肤肿瘤,如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皮肤黑色素瘤等。因此,防晒必须注意几个要点。

  1.选对时间再出门。夏季天气晴朗时,每天10时~16时是紫外线最强的时段,尽量避免在此时段进行长时间的室外作业或体育锻炼。如果必须出门,应做好防晒措施,如打遮阳伞、戴帽子、穿防晒服等、涂防晒霜等。在涂抹防晒霜前,先在手臂内侧等处稍微涂抹一点防晒产品,观察皮肤是否有过敏的现象,确定不过敏再涂全脸、全身。

  2.防晒霜分物理和化学两种。物理防晒霜的成分主要为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它们可以在皮肤上形成保护膜,使紫外线无法穿透皮肤表面。物理防晒霜呈白色、糊状,涂后马上生效,对皮肤的刺激性小。但它润色效果不自然、不滋润、不适合做全身防晒且必须使用卸妆产品帮助卸除干净。化学防晒霜中的化学成分,如对氨基苯甲酸及其衍生物、肉桂酸等,可吸收紫外线,使其转化为其他能量来防晒。涂化学防晒霜半小时后再出门,才能起到防晒的效果。

  3.特殊人群防晒有讲究。虽然物理防晒霜要好于化学防晒霜,但市面上大多是物理防晒霜和化学防晒霜的组合。夏季推荐选择防晒倍数较高的防晒霜,比如防晒指数为SPF30+、可同时防护UVB(中波紫外线)和UVA(长波紫外线)的产品。皮肤敏感、老人和孕妇最好选物理防晒霜。孩子皮肤娇嫩,最好用儿童专用防晒霜。游泳、潜水或出汗较多时选择防水型防晒霜。

  4.涂防晒霜前要保湿。在涂防晒霜前要进行常规洁面和护肤,涂防晒霜之前一定要先用保湿霜,促进皮肤修复。

  5.量太少防不了晒。涂抹防晒霜要注意,取蚕豆大小的防晒霜于掌心,揉匀后轻拍在面部,直接涂容易造成毛孔堵塞,而且不易涂均匀。如果量不够,也会影响防晒效果。而且,防晒霜只涂一次往往是不够的,除非外出时间很短。一般来说,化学防晒霜每2~3小时要补涂一遍,物理防晒霜每3~4小时补涂一遍。最好别让皮肤暴晒时间超过半小时。

  6.用后做好皮肤清洁。清除防晒霜时,用洗面奶即可。防水、质地油腻的防晒品要使用卸妆产品,之后应做好保湿补水。若防晒霜注明了含有物理防晒粉末成分,应特别注意清洁,避免毛孔堵塞。▲

  相关链接

  晒伤后这么补救

  1.晒得通红冷水敷。当皮肤被晒得通红,摸起来明显发烫,但没有疼痛感时,可以用冷水将毛巾浸湿,敷在发烫处15~20分钟,期间可反复用冷水浸湿毛巾。如果发烫部位是面部,应当立即停止使用化妆品,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2.感觉疼痛抹点芦荟胶。当晒伤部位感到疼痛,甚至出现红肿现象时,建议在用冷水清洗过晒伤部位之后,用化妆棉浸透0.9%的生理盐水湿敷,或者涂点芦荟胶或者含有芦荟成分的药膏(芦荟过敏者除外)。

  3.起了水疱别戳破。当皮肤出现水疱或脱皮时,建议不要擅自用药,最好请医生查看晒伤情况,再按照要求进行治疗,切勿随意涂抹任何防晒护肤品。若在户外不具备及时就医条件,可用松软的消毒棉棒或纸巾沾上清洁的冷水轻轻拍打皮肤。若出现水疱,切不可将水疱戳破,应让其自行吸收化解。

  4.洗澡别用力搓。由于皮肤晒伤后较脆弱,洗澡时应避免对晒伤部位过度搓洗,引起皮肤破溃发炎。▲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