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柿子上市,来份油煎“杮饼”

2016年10月11日08:45 来源:扬子晚报

虽然南京刚刚进入寒露节气,秋季的感觉才刚刚开始,但是街头的水果店里,红彤彤的柿子已经摆放了出来,犹如圆润饱满的小灯笼,成为秋日的诱人一景。 本草纲目》记:“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平,有健脾、治嗽、止血之功。”

现代医学认为,柿子有清热解毒、润肠止血、生津止渴、降低血压之功效。对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痔疮出血、吐血、夜尿症等有功效。

跟其他水果不同,杮子并非一种从树上摘了就可以吃的水果,如果你尝试过的咬一口刚从树上采下的柿子,那么你会失望的感觉到满嘴麻涩。这是因为柿子在成熟之后要经过一个名叫脱涩的处理过程,才能变得可以食用。这就是柿子的脱涩过程。其中一种常见的脱涩过程就是将新鲜的柿子清洗干净,刨去外皮,放在秋日和煦的阳光下晾晒,并加以揉捏,变成常见的表面带果爽的柿饼。

在西安人有一种特殊的“柿饼”,并不是指常见的果脯,而是油烙的面点小吃。它是用软化的柿子剥皮搅碎,加入面粉、豆沙、桂花糖等馅料,小油煎成的,吃起来绵软香甜,别有一番特殊的味道。柳扬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