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蜂蜜泡核桃仁,润肠通便(小偏方)

2016年07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黑龙江读者杜先生咨询:最近天气热,我患上了便秘。我们这里有很多人在服用蜂蜜泡核桃仁,听说可以润肠通便,不知这种服用方法是否科学?具体如何操作?有没有副作用?想请专家给予指导。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主治医师郭旭光解答:蜂蜜泡核桃仁是一个民间验方,具有止咳喘、养胃、防治动脉硬化、治疗神经衰弱、缓解便秘等多种功效,且味美可口,无副作用。 

  具体方法是:将核桃仁装入广口瓶(或罐)内,倒入蜂蜜(量以没过核桃仁为宜),一般每日服用2~3次,每次2汤匙。此方取材方便、制作容易、价格不贵、疗效确切,能够治病、强身、益寿,值得推广使用。 

  蜂蜜味甘性平,具有滋养、补中缓急、润肺止咳、润肠通便、解毒的功效。核桃味甘、涩,性温,有健脑、补肾益精、温肺定喘、润肠通便的功效。明代李时珍著《本草纲目》中记载,核桃仁具有补气养血、润燥化痰、温肺润肠、治疗虚寒喘咳、 

  腰脚重疼、心腹疝痛、血痢肠风等功效。两者合用,共奏滋养血脉、润肺止咳、润肠通便、补肾固精的功效,可取长补短,使疗效更胜一筹。需要注意的是,凡痰火实热者、阴虚火旺者、大便溏泄者忌用此方。▲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