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那些关于小龙虾的传言,你都信了吗?

2016年06月24日09: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时值小龙虾上市季节,不少虾馆甚至推出了“全虾宴”,引得食客味蕾大振。然而,一则“24岁产妇疑因吃小龙虾生命垂危”的新闻,让人们不禁一惊。关于小龙虾的传言非常多,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系主任、教授陈舜胜来给您答案。

  传言一:小龙虾是为消灭尸体,基因改造引进的。市场上常见的小龙虾,又称克氏原螯虾、红螯虾、淡水小龙虾,虽然是深受国人喜爱的美食,但它并非原产于中国。陈舜胜指出,小龙虾原籍在美洲,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就盛产,1983年还成为该州的代表动物,也是当地居民常见的美食。100多年前小龙虾被引入亚洲,20世纪30年代,再从日本引入中国,当时是作为牛蛙的饵料使用。而克氏原螯虾生性凶猛,繁殖快,作为外来物种入侵,迅速挤占了中国原有虾类生存空间,成为目前产量最高、最具食用价值的淡水龙虾品种。网上传闻“小龙虾是日军生化部队基因改造后,为处理尸体引进”的说法并无历史依据。 

  传言二:小龙虾喜欢污水,专门吃垃圾。民间有说法:“小龙虾喜欢在污水中寄生,吃腐烂的动植物尸体。”陈舜胜解释,事实上,无论是小龙虾还是螃蟹,它们都以小型水生昆虫、水草为食,也摄食腐烂的动物。正因为食性广泛,小龙虾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很强,能够在污水中生存,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龙虾天生就喜欢臭水沟。近日,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黄成进行了“龙虾实验”,结果证实,小龙虾更倾向选择干净的水质,但因为干净纯水中生物较少,所以轻微的无公害污水更适合小龙虾生存。而真的污染水质只会让小龙虾生存率降低,生长缓慢。虽然小龙虾食用腐烂食物,但是其强大的胃受力能够迅速分解有机物的毒性,随粪便排出体外,并不会因食用垃圾而在体内囤积毒素。 

  传言三: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因为环境污染,很多海鲜都因“重金属超标”为人诟病。但陈舜胜表示,因为小龙虾以水草、藻类、水生昆虫为食,而这些食物中能够携带的重金属含量是非常有限的,且生长期通常为一年左右,因此难以富集大量重金属。反倒是位于食物链最顶端的大型鱼类,往往是重金属污染的主要受害方。另外,一旦受到重金属污染,小龙虾会生长缓慢,外壳变异,直接影响外观及市售。因此,养殖者也会主动避免污染,采取人工淡水养殖。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主要富集在虾线、头部、内脏及外壳,这些部位并非是人们喜食的部分,小龙虾生长过程中又不断脱壳,所以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不大。 

  传言四:吃小龙虾会得肺吸虫病。肺吸虫病,顾名思义,是一种喜好在人体肺部寄生的吸虫,一旦感染,就容易引发咳嗽、胸闷等症状。近年来,确实曾有因食用小龙虾后感染肺吸虫病的报道,让喜爱小龙虾的食客心有余悸。但陈舜胜指出,因吃小龙虾感染肺吸虫病只是偶然事件,淡水的虾、蟹均易感,小龙虾并非典型宿主。所以,为安全起见,小龙虾应该高温100度蒸煮10分钟,这样处理后,肺吸虫等寄生虫就可以被杀死。而网传“洗虾粉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症”并没有确凿根据,因为洗虾粉的主要成分是草酸,并不具备肌溶解的功能。 

  传言五:只有中国人才吃小龙虾,外国人不吃。很多人以为小龙虾只是中国人的宵夜美食,事实并非如此,外国人同样爱吃小龙虾。从小龙虾的出生地可以看出其国外历史更为悠久,在每年的3~6月,美国各地都会举办各具特色的小龙虾节。外国人对小龙虾的喜爱程度丝毫不亚于国人。陈舜胜表示,小龙虾易养殖,产量高,消费量大,在各国都受到欢迎。仅湖北一省份,2015年出口小龙虾就超过3亿美元。小龙虾还出口欧洲、美洲各国,也出口日本。 

  陈舜胜最后提醒,选购时,一定要挑选个头大的小龙虾,这样的虾肉成熟充分。清理小龙虾时,除了虾头和虾壳外,还要除去虾线。最重要的是,要保证高温煮透,温度和时间达不到要求可能藏有病菌。(记者 高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