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日吃苦,胜似进补” 夏季吃苦也美味

2016年06月21日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夏季高温酷暑,极易使人口干舌燥,不思饮食,这时吃点苦味的食物反而能健脾开胃,令食欲大增,故有“夏日吃苦,胜似进补”之说。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夏天吃苦味菜,不仅是为了体会所谓苦尽甘来的感觉,更因为许多味苦的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钾盐等,有消暑保健的功效。夏季多吃苦味菜,更有利于清热解毒,滋阴润燥。

  不过,苦味菜不是人人适宜。食物中的苦菜性寒,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食用。巩宏斌推荐以下三样苦味菜,大家不妨多吃点。

  苦菜

  苦菜鲜嫩爽脆,本身味苦又清香回味甘甜。如不太喜欢苦味,可先将苦菜过水去除苦味,而后再凉拌生吃,体会苦中甘甜的独特味道。把新蒜砸泥,加入香油、醋、盐搅拌开,浇

  到鲜嫩的苦菜叶上拌匀吃,清脆爽口,酸辣鲜香,再来一瓶冰镇啤酒,炎热之中给人透心清凉。苦菜熟食则可炒可烧,配以豆腐、豆筋,一清二白,口感细腻,是清热消暑之佳肴。

  苦瓜

  苦瓜味苦性寒,爽口不腻,人吃了以后,会感到凉爽舒适。每逢夏天,人们因炎热不思饮食之际,若以苦瓜做菜佐食,可以开胃健脾、清热解暑;如以苦

  瓜泡成凉茶饮用,也能解暑逸神,使烦渴顿消。苦瓜的食法很多,煎、煸、烧、炒、拌,素食或荤吃,都清爽可口,似苦犹甜,实为佐酒下饭之佳肴。

  莴苣

  莴苣性凉味苦,冷食可利五脏、通经脉等。莴苣叶营养价值很高,可将其焯后加入调味佐料凉拌吃,或腌过晒干拌以香油蒸食;或略放盐,拌入面糊,以油炸食。但不论采取何种吃法,烹调莴苣都要以淡为贵,不可放盐过多,过咸则味道差很多。(钱宇阳)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