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血管疾病患者饮食建议:每日盐分摄取量不超6克

2016年06月28日08:1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盐分摄入过量将导致心血管疾病,如果减少盐的摄入到6g/天,每年将有3.5万人免于中风或冠心病。

  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每1克食盐中含有高达400毫克的钠,钠对人体发挥着关键作用。它有助于水分在体内分布,控制血压,对肌肉、肾脏和心脏的正常运作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但超过一定量时,盐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是62%的心脑血管疾病和50%的冠状动脉心脏疾病的罪魁祸首。在法国有1200万人患有高血压,每4分钟就产生1位心脑血管患者。

  在法国,国家固定营养健康计划规定,成年男性每日盐分摄取量应低于8克,女性和儿童低于6.5克。这个标准已经低于当前消费量(男性10g/天,妇女7g/天),但仍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推荐值(不超过5克/天)。

  对于盐分的摄取量仍取决于个人情况:有些人对过量盐分敏感,其他人则具有较强的抵抗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心脏疾病的人更容易受到伤害。专家指出,盐分摄入量越大危害越大,严格的生理需求约2g/天,比我们在现实中消耗的量少4倍。

  人们每天摄取的盐分中有70%都80%是不可见的,它来自于食物本身,即隐藏盐。富含隐藏盐分的食物如面包和干面包片,其次是肉类、熟食和奶酪等。食品工业加工后的甜食、饼干和蛋糕也含有隐藏盐分。必须学会阅读标签以了解盐分含量,必要时咨询营养师,以确保不摄入过量的盐分。(唐逸凝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