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趣味心理:为啥字看久了不认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广州语沐心理创始人 尹绍雅

2016年10月25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反复写自己的名字,写着写着,你会突然发现,咦,这个字怎么不认识了? 

  盯着一个字看久了之后都会感觉很陌生,这叫做“语义饱和现象”。早在20世纪60年代,有心理学家发现大脑在接受持续的相同刺激后会产生神经疲倦。简单来说,就是大脑的同一个地方一直卖命地工作,高强度运转后疲惫了,出现一次短暂的“罢工”。 

  字看久了不认识,就是因为人们的眼睛持续接受一个字的刺激,连续不断地把信息传送到大脑相对固定的位置,久而久之这个位置的神经活动就会由于疲惫而受到 抑制,最后造成联想阻断。这时候,由于神经活动降低,大脑看到这个字仅能注意到字的某个部分,无法从整体上对这个字进行认知:我们会先失去对这个字的读音感,进而失去对这个字意义的联想能力,最后甚至“不认识”这个字了。这个现象不仅存在于对字的识别上,还包括其他视觉、听觉、嗅觉、味觉等各个方面。如我们面对一个熟人或本来已经熟悉的地点,看久了也会觉得陌生。 

  利用“语义饱和现象”,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问题。例如已有学者发现,语义饱和能有效抑制演讲焦虑;还有,对于那些饱受口吃折磨的人来说,不断地重复一些单词,使大脑神经疲倦,也可以弱化由此产生的焦虑感。当然,如果你为“不认字”感到烦恼,可以转转脖子,动动手,暂时不去看这个字,转移一下注意力,过段时间再回来看这个字,就能缓解。▲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