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药有望清除脑内淀粉样斑块

2016年11月10日08:28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科学促进会下属《科学转化医学》杂志日前载文称,一种寻觅已久的能减少阿尔茨海默氏病患者脑内淀粉样蛋白的药物即将出现。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常见的老年性疾病,患者大脑中会出现淀粉样蛋白斑块沉积,这些沉积物能破坏脑神经组织的结构与功能,导致神经细胞死亡和认知功能丧失。此外,该病还会改变血管系统,使脑血管中出现更多淀粉样蛋白沉积。

在一个I期临床试验中,一种阻断酶BACE1(AD中的一个主要治疗标靶)的化合物,能安全地减少32名AD研究参与者脑中的有毒β-淀粉样蛋白。与其他会引起严重副作用的BACE1抑制药物不同,这种新药被证明是安全的,从而成为首个进入III期临床试验的口服BACE1抑制剂。

β-淀粉样蛋白(Aβ)是一种会聚集成斑块的粘性肽,这些斑块能对AD患者的脑造成损害。BACE1在产生Aβ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因此阻断BACE1成为一种被看好的清除脑内淀粉样蛋白积聚的方法。然而这类药物具有毒性,会导致肝脏损害和进一步的神经变性等副作用,寻找一种能穿透血脑屏障的BACE1抑制剂仍很困难。

为此,美国默克研究实验室神经科学部门研究人员马修·肯尼迪和同事研发出了一种名为verubecestat的新药,这是一种强效且耐受良好的BACE1抑制剂。使用单一剂量的该药物,即能显著降低大鼠和猴子血液及脑积液中的Aβ浓度。即使经过延期治疗后,这些动物也没有显示出毒性征兆。在健康成人及患有轻度至中度AD病人中进行的I期试验显示,服用单剂量或多剂量的该药,可降低Aβ浓度且没有严重副作用。目前,该药已进入III期试验,以探索其在AD患者中的长期效果。(记者 姜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