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皇台酒业上半年亏近2000万

2016年07月15日08:02 来源:北京商报

  目前处于保壳关键时期的*ST皇台(即皇台酒业),遭遇大股东股权冻结、涉嫌信披违规,可以说是连连遇挫。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昨日晚间,*ST皇台发布业绩预告称,今年1-6月预计亏损约1700万元。

  *ST皇台将亏损原因归咎为,报告期公司净利润亏损额度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一方面系本报告期内酒类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另一方面系本报告期内番茄制品受出口市场影响,价格下降所致。

  据*ST皇台的一季度报显示,营业收入3040万元,同比增长66.19%;净利润亏损375万元,同比下降31.33%。这意味着,*ST皇台二季度亏损约1300万元,亏损面进一步扩大。此外,*ST皇台目前诉讼缠身,自去年6月以来,皇台酒业对外公告的合同纠纷、债务纠纷便有多起,诉讼标的金额高达3亿多元。原告中不仅有过去的合作对象,还包括皇台酒业的二股东北京皇台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及后者的控股股东甘肃皇台酿造(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表示,从内部看,*ST皇台股权更迭频繁,股东之间互相拆台,人才流失严重,从外部来看,酒业调整期,二三线酒企竞争极为激烈,皇台的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在政府关系层面上,皇台也得不到政府有效支持,这都增加了其摘帽难度,不排除有退市风险。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也进一步表示,阶段性的亏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皇台这半年经营也并无亮色,而且负面消息缠身,内外交困,摘帽希望较为渺茫。(记者 刘一博 朱欣悦)

(责编:许心怡、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