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南椰岛募资9亿 业绩低迷或为背水一战

2016年06月29日07:37 来源:北京商报

    海南椰岛自去年陷入“伟哥门”之后,企业形象蒙尘,今年一季度业绩也大受影响,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4008.88%。6月27日晚间,海南椰岛对外宣布,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进行调整,募资不超过9.2亿元。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椰岛主业过去分散,渠道不畅错失了行业发展良机。目前公司股权转让节奏拖沓,业绩持续低迷,此次大手笔增发或为背水一战,避免品牌被彻底历史化。

  募资超9亿

  6月27日晚间,海南椰岛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

  据了解,海南椰岛在2015年4月21日便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此次调整涉及到发行对象、认购方式、发行时间等,其中,认购金额由之前的不超过8.2亿元,调整为了不超过9.2亿元。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保健酒技改工程、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剩余部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其中,营销体系建设项目拟投入5.22亿元,保健酒技改工程拟投入1.75亿元。对此海南椰岛表示,此番有针对性的进行投入,有助于提高公司产品的整体竞争力,从而为未来战略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基础。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海南椰岛上市以来,主业摇摆不定,曾先后发展过保健酒、白酒、房地产等多种业务,成效都不明显;其渠道一直以国有分销体系为主,并没有真正的全国性市场队伍;而且产品研发滞后,上述问题都导致了海南椰岛发展受阻,沦为边缘性企业。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表示,海南椰岛此次大手笔增发,有背水一战的意图。该公司近年来陷入内外交困,对内产能不足、股权转让悬而未决、业绩持续下滑,对外品牌形象受创、营销渠道不畅,上述问题并非一蹴而就,很难在短期内改善,公司前景并不明朗。

  内忧外患

  公开资料显示,海南椰岛作为老牌保健酒企业,曾5次获得中国保健酒品牌价值第一,然而由于主营业务分散,且内部控制权争夺不断,导致其业绩连年下滑。

  据财报数据显示,海南椰岛2012年营业收入12.59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9.11亿元;2014年营业收入腰斩,仅为4.92亿元;2015年营收则为4.39亿元。不仅如此,去年海南椰岛卷入了“伟哥门”事件,受此影响,净利润呈现断崖式下跌,今年一季度亏损2796.24万元,较上一年同比大减4008.88%。

  此外,海南椰岛股权转让的节奏拖沓,也阻碍了公司的发展。据了解,2014年底,海南椰岛原大股东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资公司”)有意退出,并向海口市国资委请示股份协议转让事宜。但一直到今年3月,事情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国资公司与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建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并于4月8日向海口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递交了转让申请。然而截至目前,上述股份转让仍未完成过户。

  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海南椰岛证券部了解股份转让进展,对方表示“以公告为准”。朱丹蓬指出,相对于其他企业,国企背景的海南椰岛的股份转让并不顺畅,这主要因涉及多方利益,很难短期内解决。

  前途待考

  据了解,去年私募机构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财智”)几次增持,成为海南椰岛第一大股东,东方财智董事长冯彪也于1月初成为海南椰岛董事长。

  冯彪在采访中曾表示,椰岛鹿龟酒之所以止步不前,一方面是国有体制的弊端影响,二是产品宣传和渠道建设的不足。他指出,今年海南椰岛将加大并持续进行品牌投入,3个产品的总产值和总产能要做到比去年翻一倍,明年目标是做到20个亿。

  然而业内对于海南椰岛大股东易主后的发展持谨慎态度。朱丹蓬指出,海南椰岛品牌形象受损严重,现在首先要修复品牌形象,建立消费者信任体系,提振渠道信心。东方财智入主以来,一度提出要做大保健酒和椰汁,但是其实际投入并不明显,有可能更为看重海南椰岛的壳资源和土地资本。由此看来,海南椰岛的前景并不明朗。

  蔡学飞则进一步指出,目前保健酒成为市场热点,劲酒一家独大,不少企业趁机推出自己的保健酒产品,抢占市场空间。海南椰牌作为老牌保健酒企,具有先天优势,若能够解决历史包袱,将政策落实到位,有希望二次崛起。否则,很可能沦为历史性品牌彻底离场。(刘一博 朱欣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